在湖里区人民检察院,35岁以下的青年检察工作者占比超过60%。作为特区检察事业的青春力量,他们用青春践行誓言,不懈追求公平与正义。今天的《奋斗者 正青春》,我们一起来听听青年检察工作者们的青春故事。

“90后”青年王育鹏,是湖里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一名检察官助理。从业八年多,他参与办理了近千件案件的检察业务,其中绝大部分是经济犯罪案件和涉黑涉恶重大刑事案件。

刑事检察责任重、压力大,长期以来,王育鹏的生活都是围绕“检察院、看守所、法庭”的三点一线,即便在节假日的夜晚,他的办公室也常常灯火通明。这些年,随着网络犯罪等新型案件和特殊案件越来越多,王育鹏更要求自己不能有丝毫懈怠。因为在他看来,他们办的每一起案件、翻阅的每一份卷宗,都承载着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和鲜活的人生。

湖里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王育鹏:(我们的工作)前接公安机关侦查活动,后启法院审判程序,是中间一个关键环节。作为一个青年检察干警,在未来的工作中还是要做好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9年加入检察队伍的“95后”姑娘张婷,是湖里区人民检察院中最年轻的一批干警。除了日常协助检察官处理案件工作,张婷还加入了检察院青年宣讲队,围绕传承红色精神谱系、法治安全教育等主题,深入基层宣讲,为普法宣传注入青春力量。

湖里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张婷:作为一名青年检察工作者,我时刻牢记着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法律精神,充分发挥法律监督的重要保障。 

践行检察青春使命,青春闪耀“检察蓝”。这些年,湖里区人民检察院的青年集体先后办理了全国首例全案适用认罪认罚制度的涉黑案件,他们还通过“海丝中央法务区云平台”,持续向高层次人才、台胞台企和自贸区企业提供服务。不久前,湖里区人民检察院集体获评第十九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

湖里区人民检察院团支部副书记 林惠嫔:我们将以此荣誉为新起点、新动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与殷殷期盼转化为进一步做好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奋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检察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