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使命、感恩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量等主要指标保持副省级城市前列,在生态环境、文化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交上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间,全市GDP从2922亿元增加到7034亿元,年均增长7.8%,增速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工业增加值从1219亿元增加到2163亿元,年均增长7.7%;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3.76万元、1.35万元增加到6.72万元、2.99万元,总量保持副省级城市前列。

每年七成以上财政支出用于民生

每年厦门将7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改善人民生活、推进共同富裕,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

生态文明指数全国第一

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厦门高标准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四大工程,持续打造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位居全国前列,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国前列,生态文明指数全国第一。

市区两级公共文化设施设置率100%

在文化建设方面,厦门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市区两级公共文化设施设置率达100%,“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基本实现全覆盖。

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省第一

在推进乡村振兴、实施共同富裕方面,厦门坚持以城促乡、城乡统筹、共享发展,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3455元增至2021年的29894元,持续位居全省第一;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012年的2.79缩小到2.25,努力做到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