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相关部门持续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和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专项行动,以杜绝房屋安全和工程安全生产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全市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议的要求,市住房局第一时间部署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目前,各区已组织人员下沉一线,开展排查行动。在湖里区金山街道,市房屋事务中心会同安监部门、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等,正在对一处2005年建成的小区进行隐患排查,他们手持房屋检查情况记录表,对27项房屋安全隐患,如坍塌渗漏、墙体裂缝、粉刷层脱落、天窗破损、基础下沉等,进行逐项排查。在一栋住宅楼的梯道顶部,检查人员发现了楼板有钢筋裸露现象。

市房屋事务中心分中心主任 王友瑜:(脱层的混凝土)会掉落下来,砸到人,时间长了对结构安全肯定也会影响,我们会督促物业,裸露的钢筋用混凝土保护起来。

据了解,这次排查整治“回头看”,将按照“区级主导、镇街主责、村居主体”的原则开展,按照“急的先查先治”的要求,推进排查整治工作,所有排查信息都将录入我市房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完善房屋档案信息。其中,经营性自建房是排查的重中之重,务必要在5月底前完成,到年底完成全部“回头看”工作。对于排查出的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有关方面将采取措施,迅速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房屋事务中心分中心主任 王友瑜:如果是D级危房,我们要进行清人清房,C级危房的话,我们要拉警戒线,并且要进行安全处置。

近日,市建设局也组织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专项行动,将全面推进危大工程专项整治、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手册、整顿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等六大重点任务,全面治理各类安全生产隐患,治理专项行动将持续到明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