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厦门大学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奔赴山海、播撒希望,在祖国西部的大地上绽放青春光彩。他们就是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为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支教团与艺术学院师生同台演出,以网络直播的形式为宁夏师生带去一场手风琴音乐会,共叙闽宁情深。

青春音乐会在厦门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带来的合奏《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中拉开序幕,整场演出以手风琴演奏贯穿始终,节奏欢快的《采茶扑蝶》极具福建韵味,热情洋溢的《花儿与少年》、《桑梓雅趣》展现西北风情,音乐会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同步与宁夏9000多名师生分享。

宁夏彭阳二中学生 景蓉:之前我对手风琴并不是太了解,但是听了这场音乐会,我更加懂得了,为什么老师说音乐是相通的,以后我也要像厦大的哥哥姐姐们一样学习器乐演奏。

厦门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毛延廷:今年七月份本科毕业以后,我将作为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的一员,参与到闽宁对口协作的队伍中去,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去做一生难忘的事。

在热播电视剧《山海情》里,白校长在歌唱比赛中为学生们拉手风琴伴奏的剧情,就是厦大研究生支教团在宁夏当地开展美育课堂的真实写照。自2016年起,入选厦大研究生支教团的队员除了要进行系统的教学实习,还要参加为期一年的手风琴培训。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副主任 郑静雅: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通过一代一代优秀的研支团成员,可以将美育教育传播得更广。

本场青春音乐会是厦门大学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的系列活动之一,引导更多青年学子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

厦门大学团委副书记 梁振伟:希望我们的青年学子,能够进一步坚定“自找苦吃”的人生追求,发扬持续奋斗的优良传统,走到基层、走到西部、走进军营以及走进农村,让自己的青春之花,能够绽放在祖国以及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