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省商务厅数据统计,一季度厦门实际使用外资超百亿元,同比增长超40%,规模居全省首位。

3月份创单月最高纪录

今年一季度,厦门实际使用外资达108.5亿元,同比增长40.9%,其中3月份创单月最高纪录,增长50.7%。规模居全省首位,占全省比重达56.9%,同比提高6.4个百分点。

高技术产业大幅增长 制造业扭降为增

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外资结构也更加优化。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0.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9%,高技术服务业增长11.5%。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主要集中于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研发与设计服务领域。制造业扭转了疫情以来的下降态势,实际使用外资达到了26亿元,增长23.2%。服务业保持高速增长,实际使用外资82.5亿元,增长47.6%。

大项目支撑作用显著 主要来源地保持稳定

大项目支撑作用依然显著,一季度全市累计到资千万美元以上企业24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4亿美元,增长38.5%。外资主要来源地保持稳定,香港地区实际使用外资85亿元,增长39.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厦投资增长4.9倍,投资主要来源于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

多措并举推动外资稳存量扩增量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完善促进外资增长措施政策,放宽新设企业到资奖励申报时间,加强审核拨付时间要求,同时对近年来已落地未到资金额较大的企业清单,和外方股东未分配利润较大的重点外资企业清单进行梳理,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推动外资稳存量、扩增量,取得了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