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季度经济会议暨第二季度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举行

稳中求进积极作为经济运行“开门稳”

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奋力实现“双过半”

尹力宣布开工并作讲话 赵龙点评并作具体部署

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253个、总投资1941亿元

4月19日,全省季度经济会议暨第二季度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在福州举行。省委书记尹力宣布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并作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认清形势积极作为、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奋力实现“双过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长赵龙点评一季度各地经济运行情况并具体部署下一步工作。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出席。

图片

尹力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团结一心抗疫情、保运转、防风险,扎扎实实抓发展,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社会大局保持安定稳定,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工作的坚定性自觉性、针对性主动性和前瞻性系统性,聚焦稳增长,以更大力度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科学施策、精准发力,切实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图片

尹力强调,外部环境的超预期变化,要求我们必须有“超常规”的应对措施。要千方百计扩内需,抓住国家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等政策窗口,只争朝夕抓项目、积极有效扩投资,强化要素保障、破解难题,狠抓招商引资、落地项目,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同时开展多样化促消费活动,大力支持餐饮、住宿、零售、旅游等困难行业发展,加快消费回补。要全力以赴保市场主体,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政策,不断完善政策工具箱,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振企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要聚焦重点群体稳就业,坚持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好援企稳岗促就业措施,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要加大力度稳外贸,综合运用政策工具,帮助外贸企业规避风险、降低成本,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

尹力强调,要保持经济社会基本面平稳有序运转,努力实现“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要保障货运物流畅通,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做到管好人、放开物,坚决避免简单化、“一刀切”。要保障能源和粮食安全,主动加强对接合作,巩固拓展进口渠道,加快发展新能源,并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统筹抓好种业科技创新、粮食储备等工作。要保障基本民生和基层运转,健全落实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机制,高度关注生活困难的群众,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确保每一笔钱都花在刀刃上。

尹力强调,新冠疫情防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进一步强化学习培训、统一调度、信息化支撑、科技赋能、应急基础能力建设和责任落实,不断提高“防”的能力、“控”的水平,科学系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见微知著、抓早抓小,切实防范好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金融风险,抓实抓细安全生产、防汛防台风等工作,做好信访综治维稳,深化社会矛盾纠纷排查,把各类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攻坚克难,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与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共同研究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图片

赵龙指出,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省经济稳健开局,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下一步,要继续把稳增长作为头等大事,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奋力攻坚,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确保二季度结果好、上半年“双过半”。政策要加码加快,精准有效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调度要精准高效,盯住关键、盯在日常、盯紧堵点,实时动态调整政策举措,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支撑要巩固加强,着力夯实工业基本盘,大力培育新增长点,全力抓项目、促消费、稳外贸外资;改革开放要持续深化,主动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强化数据开发开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民生要保障改善,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办好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底线要守住守牢,坚决打赢疫情歼灭战,确保粮食能源安全,守护好绿水青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确保社会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省直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上,福州、漳州、三明和省发改委、工信厅、农业农村厅主要负责同志作了汇报,会议还介绍了我省经济社会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监测与绩效管理平台应用情况。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负责同志等通过视频参会。

据悉,第二季度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253个,总投资19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