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厦门元保运动器材有限公司收到一笔500万元的信用贷款资金——因企业2021年度纳税信用达到A级,通过厦门市税务局的“银税互动”项目,以纯信用、免抵押、免担保的低融资成本,就获得了一笔“真金白银”。

今年是国家税务总局连续第9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同时4月份是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厦门市税务局结合辖区台商台企较多及其融资需求旺盛的情况,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崇法向善坚守法治”诚信纳税缴费宣传,让更多台资企业知晓诚信纳税带来的“隐形福利”。除了纳税便利度显著提升,“银税互动”项目以其融资成本低、办理便捷、到账速度较快等优势,受到了广大台资企业的关注。

融资方便快捷

助企业转型升级

作为成立于1992年的老台企,元保主营篮球、足球等各类充气球的研发、生产、销售。近几年来,该公司根据市场需求迅速转型,一方面加大对产品外观、工艺、性能等方面的研发投入,另一方面提升生产线的自动化水平,从而产生较大的资金需求。吴定权算了一笔账,企业自2020年以来不仅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减免350万元,还通过良好的纳税信用取得贷款。

据了解,相比需要担保或者抵押等台企传统融资渠道,“银税互动”更加方便快捷,为企业的转型成功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如今元保发展势头喜人,今年一季度销售收入达1050万美元,同比去年增长40%,生产、销售数量达到世界前列。

“税务部门一系列扶持企业发展的措施,是我们完成转型强有力的后盾,现在不仅产品的附加值增加,生产线的日均产能也提升40%,让我们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该公司财务部副总吴定权表示。

缓解资金压力

帮企业渡过难关

不少企业表示,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的情况下,“银税互动”为企业带来的资金有效提升了抗风险能力,助其平稳渡过疫情难关。

位于厦门市集美区的厦门福记钢业有限公司主要加工冷轧、热轧钢铁,由于企业处于扩张期,同时因为疫情面临原材料成本上涨、物流运输受限以及下游企业业务停摆等困境,对企业现金流提出更高的要求。

该企业通过“银税互动”项目取得500万元贷款,购买了接近800吨冷轧钢带,进一步充实了企业的原材料储备,以应对原材料成本上涨,企业第一季度的销售收入达到4600万元,保持了较为稳定的状态。

据悉,近年来,厦门市税务局已与近3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银税互动”合作,覆盖厦门市的主要商业银行,为有资金需求的诚信企业提供纯信用、免抵押、免第三方担保的融资服务。仅2022年一季度,已累计为包括台资企业在内的1.17万户次企业提供信用贷款104.96亿元。

同时,厦门市税务局立足辖区特色,加强部门协同,不断拓宽台资企业部门共治“朋友圈”,创新举措为台资企业缓解资金周转压力。其中集美区作为全国唯一拥有两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的行政区,首创侨资台资企业综合服务机制,作为成员单位之一,集美区税务局与集美区财政局、集美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辖区主要商业银行等共享企业纳税信用数据,共同探索更多台资企业专属融资产品,助力台企“留厦来”共享发展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