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校内大屏推送国家安全主题教育特辑和国家安全教育课件;线上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班会;开展国家安全相关音画作品征集活动,将文艺创作与宣传教育相结合……

今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教育部部署开展主题活动,全国高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

在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下,中国大学生在线推出“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课程中,北京大学保卫部部长赵冠英,2021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山东大学辅导员薛冰等从国家安全的内涵出发,阐述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师生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

本次课程在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微博和官网等渠道同步推出,截至15日14时,观看量达1490万。师生纷纷分享感悟,合肥工业大学2018级本科生向华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更要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中央民族大学辅导员刘璇宇说:“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国家,维护国家安全,不能停留在口头上,需要身体力行。”

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各领域,教育部门和全国各地各高校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广泛开展多种形式主题教育,引导师生掌握有关知识和技能。

“高校国家安全教育教学风采展示”活动,通过优秀精品课程征集展播,帮助广大师生系统了解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网络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内容;国家开放大学开设“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推出国防教育系列公开课……

各地各高校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48所高校参加全市总体国家安全观知识竞赛,首都高校也普遍采用知识竞赛的方式,以赛促学、以赛检训。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依托“校地警”平安建设联盟优势,联合6所高校师生和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开展国家安全知识竞赛,为宣传国家安全相关知识营造良好氛围;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广泛开展在线知识竞答活动,拓展师生获得安全知识渠道。

北京大学组织师生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课,举办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激发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湖南大学在线上推送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线下布展板、发放宣传册,向师生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华中科技大学开展了“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奋进时代新征程”主题社区沙龙活动,并在各学生社区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吉林大学等高校,在全力防疫的同时,组织线上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深刻认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性。

广大师生表示,深刻体会到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要躬身力行,为筑牢国家安全防线贡献青春力量。

结合学校与学科特点,开展多种类型的活动,是今年广大高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着力点。

北京外国语大学邀请学生用10余种语言表达“国家安全你我有责”,在“平安北外”公众号发布;北京联合大学制作总体国家安全观——核安全录播课,丰富学科课程;中央民族大学举办“国家安全,你讲我听”微课竞赛,面向全校学生征集5分钟微课作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建设拓展安全教育体验馆功能、开展反恐应急培训演练,提升国家安全教育和反恐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全媒体联动,发挥矩阵传播优势形成传播合力,也是今年统筹做好国家安全教育学习宣传的重要特色之一。

中国大学生在线联合相关单位发起“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短视频线上接力”活动,鼓励各高校以“守护青春·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主题,从大学生自身视角出发创作主题短视频内容。记者获悉:截至15日14时,共有452所高校参与接力活动,发布视频共计6637条。

(王睿超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17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