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上午,约1千名观众走进保留赛时冰面的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进行体验。“冰立方”由此成为北京冬奥会全部12个竞赛场馆中率先开放公众体验的场馆。

为确保各涉奥人群健康安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赛时实施严格闭环管理。为满足更多观众“参观打卡冬奥”的需求,此次“冰立方”重点展示赛时运动员流线和功能区域,保留冬残奥轮椅冰壶冰面和大量景观元素,突出“原汁原味”赛场感。

比赛大厅轮椅冰壶赛场被最大限度保留下来,台席、计时记分席等基本维持原貌。4条冰壶赛道保持赛时品质,部分赛道划分为半道,方便初学者在教练引导下投壶体验。中国轮椅冰壶队赛时夺金的C道受到观众热捧。

部分循环利用的运动员更衣间、运动员休息室经重新布置开放。瑞士队更衣间内设有橱窗,集纳展示各队队服,竞赛日程、队旗,志愿者给运动员的画像、祝福卡片等。更衣间内无障碍卫生间维持赛时布局,观众可感受“因有爱而无碍”的冬残奥会氛围。见证荣耀的中国轮椅冰壶队休息室也开放参观。

观众还可在赛时媒体混采区体验记者采访运动员或运动员受访场景。场馆在附近设置“聚光时刻”展墙,收集了赛时会刊、招贴、工作日志和服装等,特别展示了189名中外记者留给场馆和北京冬奥的祝福卡片。当观众行经运动员流线进入比赛大厅时,还可在坡道区域看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跳水台和夏奥景观元素,感受“双奥场馆”的独特魅力。

据悉,“冰立方”赛后体验活动时间为4月16日至5月15日。预计1个月后,部分冬奥景观和临时设施将被移出,冰面计划在5月中下旬起逐步还原为泳池,再根据使用需求实施“水冰”双向转换。长期开展冰壶等冰上运动的区域为场馆南侧的地下冰场——“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预计6月与公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