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厦门城市有机更新步伐正不断加快,记者从岛内大提升指挥部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岛内大提升项目建设共完成固定投资99.2亿元,招商引资新签约17个项目,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在湖里区钟宅路东侧,总建筑面积4700多平方米的钟宅民族幼儿园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项目总投资约2800万元。在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及地下室施工,建成后将提供给钟宅片区的适龄儿童就读。

  钟宅民族幼儿园建设项目现场负责人 李劲:拟建有9个班级。我们会全方位地组织“人、材、机”的协调和部署,计划争取今年7月份主体结构封顶,顺利的话明年5到6月可以竣工移交。

  此外,多个岛内大提升建设项目也在同步推进中。西潘安置房已提前一个月开工建设;墩上、蔡塘等征拆扫尾工作提前完成;金林湾安置房建设超序时进度。今年一季度,岛内大提升项目建设共完成固定投资99.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8.7%。招商引资新签约17个项目。

  聚焦环境提升,全面增强承载力,也是岛内大提升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筼筜湖改造、东坪山拆违复绿、正本清源市政提升等项目,让厦门的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东坪山平岩景观生态恢复工程4号景点,就在原本的拆除区域上,通过增设观景平台、补植乔木灌木形成口袋公园,上个月底公园正式对市民游客开放。最近,格桑花开,不少树木吐露新芽,“梯田花海”景观一派春意盎然。

  市民 刘女士、李女士:现在有了健康步道改造,整个爬山的感觉比较好。周六周天跟家人一起来,我会带小朋友一起过来玩,小朋友也蛮喜欢这片山的。

  在“城市绿肺”生态价值凸显的同时,翻修道路、改造污水管网等一系列关于民生设施的提升项目,也让这里的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居民获得感满满。

  市民 谬女士:以前的石头路都是一节泥巴路,一节石头路,方块的。现在变成柏油路,又新修了栈道,又通了公交车,(上山)越来越方便,(环境)越来越好,大家都很高兴。

  接下来,我市还将进一步整合岛内湖滨片区、中山路片区、何厝岭兜片区等10个片区资源,在教育补短板、城市有机更新、环境提升等方面,进行提升改造,让治理成果惠及全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