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厦门海警局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主题多措并举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体执法员深刻认识国家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深刻理解法治和海警建设在国家安全战略全局中的地位作用。

▲执法员开展讨论交流

活动期间,该局邀请国安局工作人员为全体执法员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专题授课,课上,参会的执法员们端坐静听,授课讲师用生动的语言、翔实的资料和鲜活的实例,从中国周边复杂的安全环境以及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讲解和深刻剖析。使与会者对当前的国内外形势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对周边安全环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课后,执法员们自发开展讨论交流,并在横幅上集体签字,彰显从我做起,以身作则的决心。

▲集体签字

此外,该局集美工作站执法员紧密结合担负任务实际,进行昼夜巡航,维护辖区海域安全,并利用出海执勤间隙开展岸线踏查。宣讲执法员走进辖区,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思想、基本内容以及内涵外延进行解读,积极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反国家分裂法》等法律知识,引导渔船民学会辨别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并举报各类违法案事件,运用法律武器维护社会环境安全稳定。

▲宣讲经辖区

据悉,该局还紧紧围绕“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组织执法员们观看警示教育片、张贴宣传海报、开展“国家安全大家谈”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全体执法员“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思想认识,筑牢安全思想防线。广大执法员纷纷表态,作为一名海警执法员,将时刻以国家大局为重,认清国家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义务。

(记者:张家齐 通讯员:李智彬、蓝泽斌、王子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