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是目前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的外贸新业态之一。今年以来,厦门海关积极提升跨境电商监管便利化水平,助力我市跨境电商业务发展驶入“快车道”。

新监管场所投入使用 通关时间减少6小时

上午,记者在厦门元翔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看到,厦门机场海关的关员们正在进行货物的审单、查验,这批包括服装鞋帽、办公用品、饰品等在内的跨境电商出口商品,在通过监管后将搭乘跨境电商包机飞往欧洲。记者了解到,元翔跨境电商监管中心今年初投入使用后,解决了空运跨境电商出口货物,在其他监管场所清关后,还可能出现的转关、二次装卸及多次拆理等问题,大大简化了通关流程,缩短了作业时间。

厦门机场海关跨境电商监管科科长 王立国: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筹建初期,我们就已经派(关)员全程紧跟建设情况,从初期场所的规划、设施设备的安装,还有货物进入监管场所以及上飞机的流程,我们都做了很详细的规划。如果说在海关的作业时间内,我们可以实现货物一边进仓一边监管,有效提高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的通关效率。

据测算,这个监管中心启用以后,跨境电商货物的整体通关时间,比原先减少了至少6个小时,通关的便利化也推动业务量取得显著增长,今年第一季度,监管中心收运的跨境电商货物达到2363吨。

元翔(厦门)跨境电商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粱菲力:这6小时对货主来说就是最大的一个增值,延长了6个小时的收货时间,最明显的案例就是卡塔尔航空的包机商,在去年3月份的时候,跨境电商(航班)的装载率只有70%左右,今年就是100%。

一季度跨境电商实现“开门红”

近年来,厦门海关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突破口,主动融入试验区产业布局,优先在空港、海港及综合保税区配套新增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目前,我市已建成总面积约22万平方米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引进亚马逊、京东、阿里巴巴等重点平台,服务周边近万家跨境电商企业;同时还充分发挥我市中欧班列、海铁联运等物流优势,吸引省内及周边货源通过厦门关区进出境。今年前三个月,厦门海关共监管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942.8万票,价值2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11%和8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