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RCEP,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落地实施,越来越多厦门企业享受到这项政策红利。厦门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厦门海关共为厦门市出口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960份,货值约10亿元,预计可帮助企业在目的国享受关税减免超1000万元。

厦钨新能源是我市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钴酸锂、三元材料等全系列新能源材料产品,是国内第一家出口动力电池三元材料的企业。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RCEP的落地实施,首次在中国与日本之间建立起自贸协定,这给公司产品出口日本带来更强的市场竞争力,不少日本客户都扩大了订单量。按照估算,未来厦钨新能源每年都将有超过4000吨、价值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三元材料及钴酸锂出口到日本。

厦门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庆东:从今年开始,日本对三元材料,钴酸锂的进口关税,由3.3%逐年下调到零,预计我们今年可减免150万元以上的关税支出。随着关税的逐年下降和业务量的增加,我们还可以享受到更多的关税减免。今年一季度,我们对日本出口额同比翻了一番,预计未来对日出口将占公司出口总额的六成以上。

RCEP从今年1月1日生效至今,已经在12个成员国生效。同时,RCEP还可以和中国-东盟、中国-韩国等优惠贸易协定并行,如何帮助企业在多个协定中间选择最优方案,厦门海关也加大了对企业的政策宣讲,梳理重点享惠产品清单,对重点企业“靶向”推介政策,指导企业提前谋划开拓市场。同时,厦门海关还构建了原产地证书申领一体化平台,真正实现RCEP原产地证书“随时领、随处领”。

海沧海关综合业务二科科长 康彬强:我们通过指导企业加强对各个协定的学习,通过对比关税减让和原产地规则的标准,帮扶企业在产品的降税清单、税率的优惠幅度、原产地(标准)的宽严程度和操作程序的便利化程度(等方面),帮助企业选择最优的贸易协定,最大(程度)减轻企业成本,更好帮扶企业走向(海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