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今年清明节,不少在厦的港澳台同胞无法返乡祭拜,与亲人团聚。为了让他们在异乡过一个别有意义的清明,昨晚,华侨大学组织厦门校区的港澳台学生围炉包薄饼,学校还在线上举办“清明追思承志”系列主题文化活动,邀请学生们云上思故人、绿色过清明。

豆干、肉松、香菜等食材搭配花生碎、番茄酱等调味,一个台式薄饼就做好了。来自台湾、香港、澳门的8名学生在老师、厨师的指导下,一起围炉包薄饼。大家还通过校内直播的方式,与线上的同学们互动分享。

台湾省籍学生 王晨杰:跟同学们老师们一起做这个活动,就像回到家了一样,特别温馨。

台生黄蔚然是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一名学生,因为疫情原因,他已经三年没有回家。他说,两岸的食俗、民俗相似,大家一起动手包薄饼,可以交流情感、慰藉乡愁,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台湾省籍学生 黄蔚然:感觉非常好,大家都很久没回家了,能聚在一起,也很有家的感觉。毕竟这个历史已经有几千年了,我们作为年青一代也必须传承下去,也是缅怀先人。

学校还在线上举办了“清明追思承志”系列主题文化活动,通过经典诵读、鼓乐等方式,邀请安哥拉、马来西亚等海外学生,与中国学生们一起,共同尝春味、纳春福、追思先烈、讴歌英雄。活动共吸引3100余名师生参与,直播点赞量超过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