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相关防疫规定,今年清明假期,厦门市暂停了群众现场祭扫及室内祭扫的活动,不少市民通过“厦门云祭园”、“厦门树洞”等平台寄托哀思。其中,“厦门云祭园”的日访问量超过10万人次。

市民通过“i厦门”小程序,在主页下方就可以登陆“云祭园”。如果已经建立纪念馆,可以直接点击“我要祭拜”,没有建馆的也可以点击“我要建馆”。为了满足市民多样化的个性需求,平台还新增了自由留言寄托哀思、悼文发布、音容笑貌上传存储等新功能。目前厦门市主要的墓园、陵园、骨灰楼都在“云祭园”有相关链接,如果没有安葬在厦门市,也可以自行建馆进行祭拜。

厦门市殡葬事务中心主任 陈德水:在其它的村居骨灰室,或者全国各地,都可以建,就从这个地方进入,选择安葬的区域,看这边,全国各地都有。

市民政局介绍,从3月27日发布暂停群众现场祭扫的公告到4月4日,“厦门云祭园”平台9天新建纪念馆数量超过7000个,累计总建馆数达到16.7万个,每天还持续有约1000个新建馆数增加。平台的日访问量也在不断攀升,清明假期这几天,每天的访问量都突破了10万人次,一周的累计点击量达到了61万人次。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和区划地名处处长 郑俊峰:它(网络祭扫)跟传统的祭祀方式并不矛盾,是传统祭祀方式的继承和延伸,群众对这种文明祭扫的方式也非常认可,他们纷纷进入平台建馆,选择鲜花、花烛或留言等形式寄托思念。

在地铁站台旁,厦门移动电视的屏幕下方不断显示着大家的留言,很多市民都通过“厦门树洞”平台,表达了对亲人的哀思。工作人员介绍,他们3月31日开通专门小板块以来,已经收到了上千条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