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好景在清明,闽台民俗卷薄饼。台湾地区也叫春卷。今天一早,台湾屏东、高雄等地的业者卯足劲包春卷,当地民众凌晨就去排队,只为那一口传统味道。

长长的队伍转了一个弯,还是看不到尽头。清明节,屏东一家小吃摊人气火爆,民众一早来排队抢购春卷。

台湾民众:早上五点五十来(排队)的,现在八点五十了,五点五十来就就这么多人了吗?对,排在很后面。

大爷排了三个小时,总算轮到他。十名春卷业者一起包春卷,手像机器一样,根本没停过,在后台的员工也狂备料。

屏东春卷业者:今天早上到现在,卖了多少知道吗?不知道。

高雄老字号第三代春卷店,一早也是人气十足。业者为避免人潮聚集,提前发放号码牌。

台湾民众:拿到号码牌了吗?拿到了,几点来排队的呀,六点多来。

清明的前一两天是寒食节,不少台湾民众保持着不开火的习俗。大家买春卷来祭祖,业者卯足劲“火力全开”,备料比平常多三成,但春卷还是一下子被买光。抢春卷人潮也成了清明台湾街头的特有景象。

清明节 连接两岸共同的记忆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在台湾,早先也有“清明不回厝无祖”的说法。清明节,两岸有哪些相近的习俗,牵动两岸人民的记忆有哪些?相关内容,请张梅带我们梳理。

在台湾,扫墓有“培墓”和“压纸”两种形式。“培墓”须准备猪肉、鸡、鱼等祭品,若添丁生子或购置田产则需带一对“子孙灯”告慰祖先;而“压纸”只需培土除草、清理坟墓,结束时用石子将墓纸压在坟墓上。现在,由于人们观念的转变,扫墓仪式性的东西也在减少,更多注重精神内涵。要说一个清明节,连接了两岸多少共同记忆?这里面,有对家园的思恋,有对共同祖先的追思,有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遵循。这些,就是两岸同胞割舍不断的精神纽带。自2005年以来,两岸同胞在清明节到来之际曾多次以多种形式祭奠我们共同的祖先--轩辕黄帝。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就曾指出,黄帝是中华民族的共同远祖,并强调慎终追远、饮水思源的美德。

中华民族是高度注重传统和传承的民族。我们注重传统,是要充分认识到传统的分量,肩负起传承的责任,让古老的传统在现代发扬光大今天。如今,守护根脉的责任又落到了我们身上。两岸同根、同脉、同祖,祖先在这儿,两岸是不可分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