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是两岸共同的节气和节日,在闽台地区,除了返乡寻根、踏青扫墓,大家还会吃薄饼,今天,在厦门翔安区,两岸同胞们一起包薄饼,话家常,相聚在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中。

5日一早,台胞罗如云一家就开始准备各种食材,和台之缘两岸农旅基地的伙伴们一起做薄饼。大家把胡萝卜、鸡蛋、豆芽、包菜等多种荤馅料放入铺开的饼皮中,再将饼皮卷起,一个薄饼就包好了。为了突出家乡味,罗如云还准备了油饭、炒米粉,还有“灵魂食材”花生粉。

在厦台胞 罗如云:我们会撒一些甜的花生粉,花生粉里面本身也会有一些糖粉,撒进去增加那个润饼的一个香味。

因为疫情原因,今年清明罗如云无法回家扫墓,他说,今天在这里和基地的伙伴们一起做薄饼,也同样感受到乡情的温暖。他还向孩子们介绍清明的民俗。

在厦台胞 罗如云:我们扫墓的时候会带一些菜肴,去祭祀我们的祖先,我们这些菜肴,在我们下山之后回到家里,我们就会准备一个饼皮,把我们祭祀祖先的菜肴包起来。

在翔安区台港澳办的指导和台之缘两岸农旅基地的组织下,台胞们还参与了云祭英烈爱国主义学习活动。大家通过观看英烈事迹、云端祭英烈,传承爱国心、民族情。

在厦台胞 陈圣原:我觉得清明节,它是更能代表承先启后的意义的一个节日,我们通过做一个线上的清明扫墓活动,来传达我们对先祖的缅怀。

大陆小朋友 李文智:纪念亲人,怀念烈士,好好学习,天天进步。

台湾省籍小朋友 罗国丹:缅怀先烈,珍惜生活,好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