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慎终追远,缅怀先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在闽南一带,宗祠是一个家族寻根谒祖、传承家风的重要纽带,今天的《相思赋予谁》系列报道,我们就带您到湖里江头浦园社的陈氏宗祠,去听听家族传承故事。

每年四月,生活在厦门的陈氏族人都要回到湖里江头浦园社的陈氏宗祠,举办祭祖仪式。不过在疫情之下,原本隆重的祭祖活动已经取消了三年,今年清明,敬奉陈氏先祖的“担子”就落在了浦园社陈氏后人身上。这天,陈永在与四位兄弟代表其他不能到场的族人来到宗祠祭拜祖先。在历史上,一直有着“南陈北薛”开发厦门的说法,而这“南陈”就是陈永在的“先祖”。陈姓先祖一说为唐代官至太子太傅的陈邕之子陈夷则,当时陈邕被贬家族南迁,一天晚上,长子陈夷则梦见自己睡在一个长满稻谷的岛上,为了寻找这个梦中“禾 岛”,陈夷则带领族人来到厦门,在这里落地生根。

江头浦园社陈氏宗亲会会长 陈永在:公元781年,陈夷则携子登陆嘉禾岛,定居在浦园社,浦园主要是秧苗地、育儿池,然后到四处散播发展,像殿前、后埔都是我们的子孙,包括岛外集美、丙洲都从这边出去。

如今,在江头百果山上还存留着陈夷则墓,每年清明,陈氏族长都会带着上千位后辈到陈夷则墓前祭扫。今年情况特殊,陈永在和几位兄弟代表族人来到这里,清理了墓地周围的枝叶,并把落叶埋进土里,寓意陈氏子孙,无论走多远都要记得来处,“落叶归根”。

江头浦园社陈氏宗亲会会长 陈永在:落叶残枝,我们都落叶归根,现在疫情不允许(祭扫)。不然每年我们都来一千多位,包括同安、翔安、集美都来祭扫陈夷则,很热闹,包括台湾的(宗亲)也会来祭祖。

对于陈氏后辈来说,每年明清,就是在提醒他们“勿忘”,记住先祖的名字、传承祖辈的精神,从先辈“开枝散叶”到如今后辈“落叶归根”,一个家族的传承与连结,也因这个代代相传的家风而更为紧密。

江头浦园社陈氏宗亲会会长 陈永在:几百年来,都是我们浦园在看,我们是长子、长孙,守护祖基,这是血液,这是基因,我父亲传给我,我传给我孙子。

江头浦园社陈氏宗亲:教育子孙,一辈一辈,永远不忘初心,咱们祖宗是从哪里来的。

江头浦园社陈氏宗亲 陈清耀:(希望)家族更上一层楼,身体过得更健康,把美丽厦门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