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清明时节,人们寄托哀思、追忆先人,更怀念他们生命中的闪耀光芒。盖军衔,从学徒工自学成长为荣获“中华技能大奖”的大国工匠,曾三赴南极护航科考团队,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产业工人的风采。2013年,盖军衔因病去世,斯人已逝,但他的光与热却依旧温暖、感召着家人和同事们。

清明前,在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盖军衔劳模创新工作室内,洁白的菊花被一一摆放在盖军衔的照片前。盖军衔的儿子盖震雷,还有他生前共事过的工友们一起,缅怀、追思这位父亲、故人。

2013年,58岁的盖军衔罹患癌症逝世。生前只有小学文凭的他,靠着吃苦耐劳的精神,摘取了中国工人最高荣誉“中华技能大奖”。他还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个参加南极科考事业的职工,前后三赴南极,为中国南极科考队提供机械维护保障并出色完成任务。之后,他更是诲人不倦,培养出几十名优秀技术能手,培训学员3000多人。

盖军衔虽然已经离世9年,但恪尽职守、踏实笃行的家风,仍然鼓励、鞭策着下一代。2018年,他的儿子盖震雷报名参加了厦门国企援藏队,来到厦门对口援建的西藏昌都左贡县,在那里扎根产业一线,参与贫困青年工程机械培训及招商引资工作,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盖军衔儿子 厦门厦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盖震雷:让西藏的贫困青年,通过理论与实践,最终获得了这个工程机械驾驶技术让他们通过自身实现自主脱贫。

如今,从事工程机械海外销售的盖震雷,遵循着父亲的谆谆教诲,面对新冠肺炎全球流行带来巨大影响,迎难而上,通过网络继续开拓海外市场,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

盖军衔儿子 厦门厦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盖震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爱自己的岗位,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不仅是家人,盖军衔的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品质,也影响着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一代又一代的技术工人。近些年,在以盖军衔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一个又一个机械制造、维修方面的创新成果不断出现。

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吴荣锋:静下心来,才能够专心去钻研技术,才能够精益求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更加努力,把(盖军衔)的这种精神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