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灌口镇双岭村针对厦门市暂停现场祭扫的实际情况,积极倡导文明祭扫方式,通过开展制作清明糕点、“云祭祀”活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一起去看看。

在集美区灌口镇双岭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正在与村民一起捏制清明传统糕点——清明粿,压皮,填陷、捏合、搓圆成型,大家齐动手,一个个“胖嘟嘟”的清明粿就呈现在大家眼前。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还带领大家起立默哀,追忆缅怀英烈,并献上自制的菊花,通过“云祭祀”的方式向英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追思。据介绍,过去每逢清明节,双岭村每家每户都要准备纸钱、鞭炮等祭品上山或到陵园扫墓,甚至设宴请客,留下了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等陋习。今年,双岭村组织村民制作清明粿,开展“云祭祀”活动,不仅节省了财力物力,还用实际行动弘扬传统文化。

集美区灌口镇双岭村村民 吴丽香:今年弄这种“云祭祀”,我们通过做这种菊花,还有做这种清明粿来缅怀先烈(还有)一些我们的亲人,可以减少我们一些舟车劳顿,挺文明的,这种方式很环保。

为了倡导文明祭扫,双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工作人员还深入社区,走进居民家中发放宣传单,让移风易俗的理念深入人心。

集美区灌口镇双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项目主任 陈秀治:我们主要就是通过宣传的形式,以各类活动为契机、为基础,把我们的新风尚在我们的乡村(村民)思想中根深蒂固地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