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今年清明期间,厦门各墓园暂停了群众现场祭扫活动。5日上午,厦门文圃山陵园举行了清明公祭活动,祭奠逝者,寄托哀思。

上午9点,厦门文圃山陵园的公祭典礼正式开始。工作人员肃立静默,鸣钟追忆先人,替无法前来祭拜的市民献上花束。

今年清明节期间,厦门多家墓园推出了代客祭扫的服务。厦门文圃山陵园负责人介绍,这两年清明代扫的高峰期在清明前后十天,从今年的数据来看,3日到6日接到的代扫订单已经爆满,每天都有300单。代祭流程包括为逝者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系红丝带、贴红贴纸等,祭扫照片也会及时反馈给家属。

厦门文圃山陵园公司销售服务部经理 尹程勇:代扫这项业务是2020年推出的,今年是大幅增长,一个是大家配合疫情防控,第二个是现在大家的文明度也越来越高,低碳清明,鲜花祭祀,用鲜花代替传统的纸钱、蜡烛。

受厦门市红十字会的委托,今天厦门文圃山陵园还举行了2022年厦门市遗体、器官(眼角膜)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向广大捐献者及其家属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出于疫情防控考虑,今年的缅怀活动从简,陵园工作人员默哀、献花,并朗诵诗歌《生命的礼物》。

厦门文圃山陵园公司副总经理 蔡颉:以前规模大概有一百多人左右,今年主要是陵园工作人员为主,大概十几个人,心意大于形式,体现我们对逝者的缅怀和尊敬,推崇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会精神,给今年没办法到现场的逝者家属,以及受捐者,爱心市民群众,一个精神慰藉。

近年来,随着遗体和器官捐献的宣传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的队伍,市民对遗体和器官捐献的接受度也逐渐增高。截至今天,厦门市已累计登记遗体捐献志愿者1810人,登记器官(眼角膜)捐献志愿者15899人。累计实现遗体捐献275例,眼角膜捐献263例,器官捐献11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