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搭建安全、高效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厦门海关积极引导企业优化出口商品结构,使跨境电商、保税货物、“安智贸”等各类货物与中欧(厦门)班列优势叠加,提升班列的“含金量”,今年前两个月,厦门海关共监管进出口班列26列,货值同比增长27.2%。

目前,中欧(厦门)班列运输的货物中,液晶显示板、生物医药检测试剂盒等高附加值的产品,占比逐渐增加。中欧(厦门)班列是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的首条铁路路线,为推动“安智贸”项目落到实处,厦门海关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监管服务进一步提速增效。今年前两个月,厦门海关监管中欧(厦门)班列“安智贸”专列出口货物1096标箱,货值6.74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142%和242%。

海沧海关物流监管二科副科长 杨希婧:厦门海关积极推动“安智贸”项目,与厦门本地的优质企业深度融合,发挥疫情期间班列稳定,可靠的独特运输优势,设立专岗专项对接,采取了譬如提前预约通关,货物即到即办等监管方式,确保“安智贸”专列出口货物可以在第一时间,完成审单、查验、转关等多项监管手续。

作为班列的主要客户之一,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2021年发运“安智贸”货物货值超过30亿元人民币。这也让中欧(厦门)班列在2021年运力缩减的情况下,进出口货值逆势增长8.1%。

厦门国际班列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 陈鹭超:得益于“安智贸”专列的稳定运行,加强了客户对班列的粘合性,客户主动把高价值的货物,调剂到“安智贸”专列,我们也做足充分的准备跟保障,保证货物安全快速交付到客人手里,第一时间抢占市场先机,下一步我们也会根据客户的需求,进一步优化班列的开行。

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厦门海关共监管进出口班列26列,货物2532标箱,货重1.34万吨,货值约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