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回放

闽江学院前身是福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闽江职业大学。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曾兼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6年时间,提出的“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影响深远。2018年10月,习近平曾就闽江学院成立60周年致贺信。

2021年3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闽江学院考察调研。校园广场上师生们高喊“总书记好”“习校长好”,习近平向大家挥手致意。一进闽江学院,总书记就感慨,过去巴掌大的地儿,现在这么大的发展,沧桑之变啊!当年,缺师资、缺校舍、缺教学设备……习校长一次次现场办公,甚至有一年年夜饭还是同师生们在一起吃的。

“社会需要的人才是金字塔形的。高校不仅要培养研究型人才,也要树立应用型办学理念,培养青年一代适应社会需要的技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草长莺飞、绿意盎然,又是一个美好的春天。走进闽江学院校园南门,记者在入口处的石碑上看到,“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16个大字苍劲有力。

去年3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闽江学院考察调研时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适应社会需要设置专业、打好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年来,闽江学院师生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殷殷嘱托转化为前行动力,锚定“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大学”奋斗目标,以实际行动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

培根铸魂 激荡青春新力量

“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总书记铿锵的话语犹在耳边,闽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东用心用情用力上好思政课,度过了异常忙碌的2021年。

“当时在校史馆外的草坪上,我站在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的那群师生中。”陈东深情地对记者回忆道,“当总书记讲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一代责任在肩’时,‘责任在肩’四个字直击我的内心,就像一只大手重重拍在我的肩膀上!”

作为全国模范教师、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东自我加压,不断优化“陈东劳模工作室”,“带动更多的老师,一起上好思政课”。这一年,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陈东走访了部分考察调研地点,带头真学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设《青年“引路人”习近平》等校级公共选修课,讲述习近平的故事;开办多场培训班,培养大学生党史宣讲员……

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寄语,一直在学子们心中激荡。

“就是在这里,从畲族服饰的不同说起,总书记点赞了我们设计的新凤凰装。”闽江学院应用型办学成果展馆里,畲族姑娘兰郁颖向记者讲起一年前的情景,依然激动。已是大三学生的兰郁颖,从小对畲族文化心存向往,后来顺利考入闽江学院纺织工程专业,大一即毛遂自荐加入学校畲族技艺传承小组。总书记的肯定,让兰郁颖的人生目标更加清晰,“我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做乡村振兴的实践者”。

过去一年,跟随畲族技艺传习团队走进罗源县畲族乡镇,向妇女儿童传授传统技艺;申请辅修广告学,拓展传播传承本领。兰郁颖坚持最初的梦想,每天都过得忙碌又充实。

不断自我突破的,还有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大四学生陈煜楷,去年9月,他作为第一作者在SCI刊物上发表了学术论文。“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道德高尚的人”,刻在宿舍区公共墙上的这段总书记寄语,给了陈煜楷满满的力量。

“当时我正处在迷茫期,‘习校长’的话让我深受鼓舞。我想,通过奋斗,我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也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陈煜楷发奋努力,考入人工智能创新班,跟随导师埋头做科研。

立德树人,筑牢立校办学根基。过去一年,闽江学院入选“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增列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培育建设高校;2门课程获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在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荣获本科组一等奖……

协同育人 探索成才新路径

去年10月,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闽江学院“高品质野化大黄鱼生态养殖助力产业振兴”项目荣获金奖,实现了学院在该项赛事上金奖零的突破。

项目负责人叶周敏是闽江学院海峡学院2019届毕业生,去年他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过自己的大黄鱼养殖创业项目。

“和总书记交流后,我更加坚信自己努力的方向是对的!”叶周敏说,“去年公司带动的农户超过193家,累计为渔民增收1200多万元。”

毕业生叶周敏“回归”校园,自有缘由。“当年在学校通过实践课程了解到生态化养殖,促成我回乡创业。学校一直在关注我,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对接资源。”他说,“以创业为契机,我带领学弟学妹们共同创业就业,希望实践育人的模式继续在母校开花结果。”

“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习近平担任校长时提出的办学理念对闽江学院影响深远。去年考察闽江学院,总书记再次强调,高校不仅要培养研究型人才,也要树立应用型办学理念,培养青年一代适应社会需要的技能。

主动适应我省产业发展需要,闽江学院成立产业学院,汇聚多元主体培养人才。去年,闽江学院增列为福建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新增现代纺织服装、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化工新材料等4个产业学院,学院通过与行业领军企业及省市学会、协会的合作,“校地行企协”协同育人,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福建纺织产业发达,在福州,纺织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闽江学院作为全省仅有的两家设有纺织类专业的高校,其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拥有从面料、服装设计到服装营销涵盖完整产业链条的专业群,为全省唯一。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开设的“花型设计”创新实践课程,就是与福州长乐福源针纺公司合作的。福源针纺下达设计任务,参与制订课程,参与教学,并将同学们的作品变成实物。另一家企业与学院共同成立印花联合实验室,免费提供整套数码印花设备,委托校方进行设备测试。目前已有4支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入驻实验室,他们玩转设备产出作品,孵化出3个微创企业。

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定位,闽江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质量得到社会认可。据第三方调研评估,2021届该院毕业生的专业对口率超过80%,用人单位满意度接近满分。

服务发展 助力建设新福建

“学成后,我想回到福州。”正在武汉理工大学读研的丁世淦同学告诉记者,他高度关注家乡的发展。

一年前,还是闽江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四学生的丁世淦向总书记展示了无人船和渔网跟踪设备。如今他选择在智能交通领域继续深造,为将来更好服务家乡蓄力。

“立足福州、面向市场、注重质量、突出应用”,闽江学院的这一办学宗旨一直未曾改变。去年9月,闽江学院出台《服务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行动计划》,根植一方水土,服务区域经济。

助力“产业强市”,牵头组建福州海洋研究院等11个省级创新平台,服务“数字福州”“平台福州”“海上福州”建设。

优化学科布局,学院组建智能信息与大数据、海洋资源与环境、区域经济管理与法律、闽都人文艺术与传播、纺织服装与新型材料等五大特色学科群,与福州产业发展深度融合、高度匹配。

建设特色平台,学院“海上福州研究院”和“中国(福建)乡村振兴研究院”2个项目被列入国家发改委“支持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清单。

2021年,福州市确立第二批科技重大“揭榜挂帅”项目,闽江学院独中两元。韩晓东博士团队、闽都创新研究院和福州市汇川物联网科技公司联手,研发基于实景地图的导航应用系统,在地下空间准确定位人和物;罗海波博士团队与福州大学合作,携手福建中海创,利用物联网技术与红外设备等,向内河治理污染物实时监测难题进军。

如闽江学院一样,坚持适应社会需要办学育人,是我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共同特点。

我省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从四个层面推进本科高校转型改革,即示范性应用型高校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群建设、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建设、应用型学科建设。目前,全省已有31所本科高校、143个应用型专业群立项参与转型试点,参与的高校占80%。

近日,闽江学院与东华大学、厦门大学等七所高校签署对口合作协议,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与社会服务、资源共享等方面提升办学层次。“今后,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学校发展,以注重质量强化内涵建设,以突出应用推进产教融合,一张蓝图绘到底,为新福州、新福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闽江学院党委书记叶世满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