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13兆瓦海

上风电机组顺利下线。这是目前我国已下线的亚洲地区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的风电机组,单台每年可输出5000万千瓦时清洁电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8万吨。

“双碳”引路,生态福建绿意正浓。2021年,我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省建设布局,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绿色是福建一张亮丽名片。要接续努力,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为福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一年来,福建将生态文明建设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把“生态优等生”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拓得更宽,生态文明改革的探索步伐迈得更大。

又是一年春好时。绿色福建,发展底色更加鲜明。

生态治理颜值更高

2021年10月,我国正式设立首批五个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名列其中。八闽大地上,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已覆盖全省70%以上的典型生态系统、85%以上的珍稀濒危物种。在“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行动、“天空地”一体化监管等护航下,自然保护区实现常态化监督全覆盖。

一年来,全省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同时坚决打赢蓝天、碧水、碧海、净土保卫战。

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领先全国: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主要流域Ⅰ~Ⅲ类水质比例、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等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2020年度)优秀,居全国前列。

八闽大地更绿、更美,森林覆盖率连续43年保持全国首位;创建11个省级森林城镇、300个省级森林村庄,推动“绿化、绿韵、绿态、绿魂”的生态振兴乡村建设。

绿色幸福感连年提升,全省生态环境信访投诉量同比下降15.8%。

绿色发展蹄疾步稳

2021年,福建获批全国首个新能源产业创新示范区。同时,全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预计达21.5%,累计240个项目入选国家级绿色制造体系。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加快完善;低碳试点示范有序推进……我省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正加速形成。

2021年,全省排污权、碳排放权、林权分别完成交易2.15亿元、8180.94万元、6205.55万元,各类要素资源交易流转机制更完善;福建碳市场深化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联建,林业碳票、政策性林业碳汇指数保险、“碳汇贷”……一系列绿色金融产品走在全国前列,林业碳汇成交量和成交额均居全国首位。

绿色生产,低碳生活。一年来,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等绿色创建活动全面展开;全省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超75%;生活垃圾分类由点及面推开,福州、厦门垃圾分类覆盖率均超90%,厦门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考核中持续排名第一。

绿色创新深化探索

在2021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长汀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践”治理经验入选生态修复典型案例;海上养殖综合治理“宁德模式”成为水产养殖高质量绿色发展典型在全国宣传推广……生态文明建设的福建经验进一步凝练、推广。

在全国率先出台陆海统筹、适用全省的生态产品总值核算技术指南;开展汀江—韩江流域生态补偿绩效评估;山区、沿海3批次14个县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试点持续推进,南平成为全国首个获批“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的地级市……一批具有山海特色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在探索中落地开花。

一年来,我省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再添累累硕果:2021年,全省新增8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目前二者总数分别为30个和5个县(市),数量居全国前列。

牢记嘱托,福建人民正以绿色为动力,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力疾行,向美丽中国示范省快步前进。

空气质量

数说亮点

福建九市一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9.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1.7个百分点。

水源水质

全省主要河流Ⅰ~Ⅲ类水质比例达到97.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4个百分点;县级及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海域治理

全省累计清理10.64万吨海漂垃圾,重点岸段海漂垃圾密度下降50%以上;

完成219个入海排污口分类整治,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为85.2%。

水土保持

推进实施23个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推动36个省级水土流失攻坚治理和生态清洁小流域项目建设,完成综合治理面积169.71万亩,生态清洁小流域116.19公里。

森林覆盖

全省完成植树造林107万亩、森林抚育300万亩、封山育林100万亩、珍贵树种造林示范区建设22个、“两带一窗口”绿美示范片6350亩、村庄“四旁”绿化1.7万亩、森林公园改造提升项目21个、森林步道建设273公里。

林长制

全省各市、县(区)均已出台林长制工作方案和配套制度,共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33586名。

(以上均为2021年统计数据)

(福建日报记者 陈旻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