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巨头——德信集团海外事业总部正式落户厦门。昨日,厦门自贸委、湖里区与德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总部将打造为德信集团海外事业的管理总部、贸易中心、结算中心、物流中心。

作为厦门自贸片区今年一季度“开门红”的收官之作,这是我市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主动对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重要举措。

德信集团是上海德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主要负责海外板块的集团公司,是目前“一带一路”海外建设最大、也是印尼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截至目前,德信集团已在印尼累计投入30.5亿美元,未来还将继续重点投资海外钢铁及配套项目建设,预计总产能将达到“2600万吨钢铁+1500万吨焦化”产量规模,营收总额超千亿元。

德信集团从意向签约到正式落户,前后仅三个多月。其间,厦门自贸委成立专门专业的招商团队,为企业协调解决个人护照办理、涉外员工发薪等问题,真心、贴心、周到的服务让企业更加坚定在厦门的投资。厦门自贸片区市场监管局为企业注册提供大力支持,象屿税务为企业提供税务指导和帮助。目前德信集团海外事业总部已经全面投入运营,近期将在印尼投资建设一条热轧带钢生产线,总投资3亿美元,出口业务也同步启动。未来还将在人才服务、国际贸易争端解决等方面与相关机构深化合作,助推海丝中央法务区自贸先行区的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德信集团昨日还与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将强强联合,在构建东南亚物流运输网络、拓展大宗商品供应链业务上开展合作,实现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深度融合。

今年以来,厦门自贸委认真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按照“快、优、实”的要求,以制度创新促招商,以业态创新抓招商,以重点平台为抓手,招大引强,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最新数据显示,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共落地乾成科技、魔方泛演艺、和平能源等28个重点招商项目,总投资额41.3亿元,涵盖总部经济、供应链、数字经济、文化创意、集成电路研发设计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