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给予福建亲切关怀,八闽大地沐浴春风、生机勃勃。一年回眸万物新,全省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新篇章。

全省九市一区主要媒体用短视频、图片、海报等形式推出《感恩奋进这一年》系列融媒体产品,向总书记汇报这一年的奋斗和变化。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给予福建亲切关怀,八闽大地沐浴春风、生机勃勃。一年回眸万物新,全省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新篇章。

全省九市一区主要媒体用短视频、图片、海报等形式推出《感恩奋进这一年》系列融媒体产品,向总书记汇报这一年的奋斗和变化。

1999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亲自擘画、亲自推动了木兰溪治理,留下了“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殷殷嘱托。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莆田要保护好湄洲岛。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再次提到木兰溪防洪工程。

不同的时空,一样的关怀。一年来,莆田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用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更大”重要要求,迈出了感恩奋进的坚定步伐。

一年来:

莆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

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

实施木兰溪综合治理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莆田市木兰溪流域保护条例》《莆田市城市生态绿心保护条例》《莆田市山体保护条例》颁布实施;“六清六化六方”攻坚行动有序推进;木兰溪南岸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试点拉开序幕;节水、生态、洁净、安全、文化、智慧的“六水木兰”建设全面铺开;木兰溪“十里风光带”项目正式启动建设。

绶溪片区综合开发模式获全省推广,绶溪、南湖、玉湖等公园成为新网红,绶溪至白塘湖、玉湖的“水上巴士”工程推动实施······

生态文明建设的木兰溪样本得到进一步巩固,靠山抱心环湾向海的城市发展形态初具雏形,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了更大突破。

一年来:

莆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保护好湄洲岛的殷切嘱托

全面实施《湄洲岛保护管理条例》,全力创建国家级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区;

成功举办第六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湄洲天妃故里遗址公园开园,持续打响妈祖文化品牌;

持续加强海岛风貌整治,湄洲岛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整治试点项目有序推进,综合保护水平显著提升。

海峡两岸妈祖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互动更加频繁,妈祖文化的人文交流重要纽带作用更加凸显,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了更大步伐。

一年来:

莆田俯下身子抓产业

一心一意谋发展

2021年

地区生产总值2900亿元

增长7%

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

取得了更大进步

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

展现了更大作为

“港产城”联动发展新格局初显

港口建设

出台“海上莆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统筹推进全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34个海洋经济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盘子,总投资1242亿元。

完成港航建设投资7.85亿元,扩能提升泊位7个,新增港口吞吐能力20万吨,全年港口吞吐量首次突破5000万吨。罗屿港40万吨级码头建成投产,成功接卸40万吨级散货船,创造全省靠泊船型、吨位“双纪录”,也是全国第六个满足世界最大40万吨矿石船靠泊接卸的港口。铁矿石转口贸易增长1.1倍,罗屿港口对台铁矿石吞吐量已连续三年蝉联全国第一。

全市累计并网风机容量203.34万千瓦,占比全省第一。

总投资396亿元的丙烷制丙烯及下游新材料项目落户秀屿区石门澳园区,引进落地年产60万吨PA66和年产50万吨再生纤维项目,南日岛一期等海上风电项目竣工投产,哈纳斯LNG接收站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南日岛深海养殖装备试点项目和远洋渔业项目加快建设。临港产业优化升级,港口发展品质稳步提升。

产业发展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全国首推“自己‘批’网上办”审批服务新模式,在全省率先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实现商事主体“一照通”,“一趟不用跑”比例达98.9%,营商环境年度第三方评估跃升全省第四。

聚焦鞋服产业、工艺美术产业、食品产业、新型功能材料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产业、高端装备产业、生命健康产业、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12个重点产业,实行“一产业(链)一专班”。

330个市重点项目超额完成700亿元的投资任务,“莆田鞋”集体商标注册发布,食品产业集结抱团,华佳彩入选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入选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7家平台企业入选省“未来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展活力不断提升,经济大盘更具韧性。

城市提升

开工棚改2.8万套、居全省第一,有效处置重大安全隐患房屋4525栋、四类农村在建房屋3378栋,改造提升老旧小区70个;

新改扩建城乡道路164公里,新增公共车位5000个、绿道40公里,城市居住更加安全、出行更加便利。

建设安全生态河道32公里,整治城市易涝点24个,新改建雨污管网132公里、供水管网80公里;

完成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一期保护修缮,绶溪公园晋级国家4A级旅游景区,新增国家级传统村落2个、省级名村16个;

持续将财政支出近七成投向民生领域,城镇新增就业2.2万人,发放基本养老金45亿元,新增学前教育学位8805个、基础教育学位15535个,分级诊疗、“三医联动”持续推进;

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莆仙戏时隔21年再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城市配套更加完善、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城市内涵更加凸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莆田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关键时期

2022年2月

在莆田市民营经济暨产业发展大会上

涵盖12大产业

共20个重大项目参加集中签约

投资总额509.23亿元

这是企业家们对莆田发展的肯定

也是对莆田未来可期投上的信任一票

未来,莆田将继续

牢记嘱托、对标对表

凝心聚力、接续奋斗

俯下身子抓产业、一心一意谋发展

朝着“港产城”联动目标一步一步迈进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奋力答好谱写“福建篇章”的莆田答卷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