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电力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一批配电网建设及改造升级项目加快建设。截至3月中旬,已完成项目竣工139项,全力推动电力设施建设“开门红”“开门稳”。

  目前,我市不少城中村都存在人口密集与电力设施不匹配的问题,特别是一到夏季,用电矛盾更为凸显。电力部门表示,城中村电力设施建设用地协调困难,其中,变压器落地难是制约城中村电力提升改造的首要症结。今年以来,国网厦门供电公司一方面通过抓实项目建设,一方面组织党员骨干加大沟通协调力度,与湖里区围里社党委协同推动,在岛内城中村——围里村建设围里社1号配电站房,安装1000千伏安变压器1台,站房同步增加自动化设计,项目于本月中旬建成,将有效缓解该区域用电紧张问题。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配电运检中心主任 洪启进:这个站房是省内首座政企联动建成的城中村配电站房,通过政企互动协商,共同推动项目落地,探索在城中村建设配电站房模式,克服了疫情带来的设备供货以及现场施工的困难,仅用18天就完成了从方案的确定立项到设备的顺利送电。

  另外,我市今年还将进一步推进高能效配变项目的改造建设,对传统型号的配电变压器进行更换升级,从而实现在能耗、设备损耗等方面更优,助力节能增效。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运检部质量监督管理中级师 黄诗敏:据统计,高能效配变项目改造建设今年共计35个、计划安装318台配变压器,其中一季度计划完成7个项目78台变压器。

  根据安排,今年,国网厦门供电公司计划实施配电网建设改造项目445项,截至3月中旬完成竣工139项。其中,迎峰度夏计划完成网架项目74项、配变台区治理改造377台。在改造过程中,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将积极推广应用移动箱变车、不停电作业等技术,尽可能地减少对周边正常用电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