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清明假期时间为4月3日(星期日)至5日(星期二),共3天,高速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

  厦门高速交警结合近几年假期辖区道路通行数据,预计清明期间辖区日均总进出口流量比平日增加40%至50%,预计单日总进出口流量最高将达到20万辆,车流高峰将出现在4月2日下午及晚上、4月3日上午和4月5日下午及晚上。

易拥堵路段及绕行建议

事故多发路段及安全隐患

假期安全提示

1、因海翔大道施工,翔安、厦门、杏林收费站的车流量较大易拥堵,提醒您如从泉州往厦门方向走同安收费站可能更顺畅;从龙岩、漳州、广东往厦门方向可选择走厦门西、海沧收费站或厦漳大桥。
2、驾驶人行经收费站出口匝道时,应注意观看交通标志与地面文字标识提示,提前梯次变道,避免错过转换匝道。一旦错过匝道,请继续往前行驶,严禁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变道、停车、逆行或倒车
3、驾驶车辆行经甬莞高速安溪往厦门方向899km-907km处长下坡路段,要提前变换低速档位,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控制车速,切勿空档滑行,一旦车速失控,驾驶人应及时驶入避险车道。
4、清明期间,如遇道路流量大,发生交通拥堵时,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非紧急情况下不得占用紧急停车带,以免影响救援车辆通过。
5、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应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方150米处摆放警告标志,夜间、雨、雾等天气还应当同时开启示廓灯、尾灯和后雾灯。车上人员一定要撤到高速公路护栏外安全区域内,及时拨打高速公路报警电话,请求救援。
6、严禁在应急车道内停车上下乘客、装卸货物、停车方便、休息、观看风景、拍照、停车等人、接打电话等。
7、客运企业要依法履行安全职责,加强车辆日常安全检查,坚决杜绝超员、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发生。
8、旅游客车驾驶员发车前应核查人数,严禁超员,确保旅客系好安全带;旅客要对自身安全负责,发现客车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的,可以通过电话、邮箱、微博等方式举报。
9、清明小长假期间探亲访友活动多,提醒广大司机朋友们安全出行,在享受假期的同时,切忌酒后开车。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10、疲劳驾驶会导致判断力下降、反应迟钝,加大操作失误风险。交警提示:小长假出行,请合理安排好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足,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
11、假期举家出行,请您在系好安全带的同时,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避免怀抱儿童乘车或让儿童乘坐、站立在副驾驶位置。
12、疫情防控期间乘坐汽车,请全程佩戴口罩,私家车出行不要和不熟悉的人,尤其是有发热、咳嗽、喷嚏的人拼车通行。
13、遇到雨天或能见度低的情况下,请驾驶人减速慎行,保持车距,不要超速和随意变更车道;遇到涉水路段时,应握紧方向盘、缓踩刹车,以防车辆侧滑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