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对福建新发展阶段提出了“一个篇章”总目标,“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在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发来贺信,寄语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殷切期望,为福建发展和特区建设,指明了航向,擘画了蓝图。

一年回眸万物新,厦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用一项项实际成效,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厦门力量。《厦视新闻》今(22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感恩奋进这一年》,全面展示过去一年来,厦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步、新成就、新启示。今天,先来关注厦门如何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实现更大进步,打造更具特色和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寄语:福建要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坚持系统观念,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记者 刘晓俊:感恩奋进这一年,厦门牢记总书记嘱托,勇立潮头,勇毅前行,以创新为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把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眼下,厦门正以新能源产业为突破口,不断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

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推进,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的入网比例将大幅提高,这也为储能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面对这个规模超万亿的市场,我市提前谋划,引入厦门海辰等龙头企业,通过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培育发展新动能。

储能设备的关键部件--储能电芯,好比一个大号“充电宝”,可以储存、释放光伏、风电等产生的电力。去年10月,厦门海辰首条锂电智能制造产线正式投产后,凭借企业储能电芯循环寿命比行业高出20%的技术优势,虎年开工,企业就中标了超十亿元大单,今年,企业还有5条产线将投入使用,预计产值有望超过100亿元。产业龙头“磁吸效应”,正在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助力厦门完善新能源产业生态圈。

厦门海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代表 潘纬韬:我们认为可以在上游的原材料,比如说我们的正极磷酸铁锂,负极的石墨,包括我们的电解液,添加剂一些原材料厂商,下游还可以引进我们储能的系统集成商,这两条我们觉得可以做一些布局。

与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遥相呼应的,是厦门电子信息产业的持续提质增效。智能化时代,屏幕是电子产品最重要的部件之一。近年来,我市瞄准新型显示领域,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续航能力一直是智能手机的痛点,降低显示功耗提升续航能力,成为国内外显示面板厂商技术开发的重点方向。厦门天马就研发出手机宽频显示技术,将功耗降低15%-20%,并实现大规模量产,获得了2021年度厦门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目前,厦门天马累计申请专利35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3200多项。随着企业在国内单体最大、全球最先进的柔性AMOLED工厂进入试生产阶段,未来,越来越多的曲面屏、折叠屏等新技术、新产品,将在厦门诞生。

厦门天马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杨金金:厦门市持续在做科技创新生态圈的部分,在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还有保护和运用方面,厦门市其实出台了很多的一些相关的政策,也是会促进我们在OLED这样一个新的行业里面持续投入,持续做一些相关技术的研发。

从技术攻克到应用探索,每一项突破都映照出厦门向产业高端领域迈进的铿锵步履。过去一年,厦门力促产业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产业附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3.4%,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500家;在培育形成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等10条千亿产业链的基础上,进一步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海洋高新等前沿产业,去年,厦门海洋生产总值达到1645亿元,数字经济规模4250亿元。业内专家表示,在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方面,厦门有良好的基础,形成了自己的产业特色。未来,厦门可以抓住数字发展浪潮,打造全球智能家居之都。

海峡智慧科技研究院院长 吴承东:厦门比较有优势的产业,一个是电子产业,一个是光电产业,一个是卫浴产业,这三个产业其实它们在转型升级的这条路上必经的一个节点就在于智能家居,人工智能企业现在厦门数量发展得特别快,如果能够做很好的数字化创新,我觉得在未来厦门要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智能家居之都,我觉得不是没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