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省统计局发布了今年前两个月我省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省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工业生产和投资、消费增长加快,新动能动力强劲,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随着各类“开门红”、稳增长政策发力,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加大,我省工业生产总体呈现较快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比全国高4.4个百分点。全省38个行业大类中有34个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近九成。

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势强劲,凸显我省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初显成效。据统计,1-2月,全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4%,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1.5个百分点,对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为29.0%。基因工程药物和疫苗制造增加值同比增长93.0%,锂离子电池制造增长63.3%,集成电路制造增长19.1%,光电子器件制造增长14.2%,是增长势头较快的产业。

投资对经济的带动作用同样强劲。1-2月,全省固定资产完成投资2540.67亿元,同比增长17.2%。全省九市一区投资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福州、厦门、漳州对全省投资增长贡献突出,分别拉动全省投资增长5.2、2.7和2.4个百分点。在各项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增长势头强劲。

据介绍,得益于全省持续深入实施制造业强基工程,培育高质量制造业发展强劲驱动力,1-2月,全省制造业完成投资700.32亿元,同比增长26.9%,增幅比全省投资高9.7个百分点。制造业31个大类行业中,有24个行业投资增长,行业增长面超七成。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长71.3%、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44.8%,成为推动全省制造业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

新年伊始,在省委省政府的周密部署下,各地围绕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落实“五促一保一防一控”重点工作,各项促消费政策协同发力,加上市场销售在春节消费和冬奥因素带动下持续升温,都让我省消费品市场运行起步良好。1-2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

部分升级类商品表现亮眼。1-2月,全省限额以上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5.6%,比上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烟酒类商品同比增长27.9%。而春节期间,各地加大对汽车的促销力度,推出各类购车补贴优惠活动,也刺激了汽车消费。数据显示,1-2月,全省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0.1%。而在“电动福建”战略驱动下,新能源汽车消费更是实现高速增长,1-2月,全省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94.4%,占全部汽车类商品的8.2%。

此外,1-2月,我省进出口总额2848.06亿元,同比增长15.3%,增幅比全国高2.0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356.39亿元,同比增长9.9%;至2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64895.14亿元,同比增长11.2%,比2021年末提高1.1个百分点……相关人士分析,从1月至2月指标变化情况来看,将进一步增强我省实现全年增长目标的信心。下一阶段,我省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各类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切实稳定经济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