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厦门海关了解到,今年1至2月,全市外贸进出口实现134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9%,实现“开门红”。

上午(13日),记者来到海沧口岸的海关查验区,海关关员正在对这几批从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进口的啤酒进行查验。随着气温升高,即将进入夏季,进口啤酒的量也开始攀升。今年前两个月,厦门口岸进口的啤酒、高粱和大麦,进口值都位居全国第一,全市出口的鞋靴、体育用品和钨制品,出口值也保持全国第一。

海沧海关查验四科科长 刘文娟:我们海沧口岸进口量比较大的,除了啤酒还有粮食,以及煤炭等等。这些商品不管是进口量还是进口值,都常年保持全国靠前,除此之外,随着冬奥会以及冬残奥会的举办,今年前两个月,口岸出口增幅比较明显的还有体育等相关用品。

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全市外贸进出口1347.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0.9%,在2021年高基数的基础上,仍然取得两位数的增长,实现外贸“开门红”。出口方面,全市出口726.2亿元,增长19.1%,高于全国5.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进口方面,全市进口621.3亿元,增长2.7%,进口规模在全省九地市中位列第一,对全省外贸增幅的贡献率也位列第一。

此外,我市对金砖国家的进出口业务依然表现抢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5.7个百分点。1至2月,全市对金砖国家进出口106.6亿元,增长16.6%。其中,对巴西进出口规模最大、增速最快,进出口33.5亿元,增长24.2%;对俄罗斯进出口28.4亿元,增长20.3%;对印度进出口28.2亿元,增长22.9%。同时,我市还积极拓展新兴外贸市场,今年前两个月,全市对沙特阿拉伯、墨西哥、刚果(金)进出口增速都超过了50%,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