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每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都和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面对面交流,听民声、话家常。每一份问候与嘱托,都满含关怀与期待。

2022年全国两会,央广网推出特别策划《我向总书记“晒”家常》,讲述基层代表委员牢记嘱托、履职参政的故事。

讲述人:黄久生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工委书记

我当全国人大代表这5年,最难忘的是把乡亲们的心声讲给了总书记听。今年,我带来一个特别任务:代一位76岁的老人给总书记问声好。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我作为农民工代表,与总书记面对面汇报工作,讲了十分钟,把掏心窝的话都说了出来。

黄久生与农民工兄弟一起勘察工程质量(受访者 供图)

有一户人家,三代七口人,都在工地上打工。有个老人,70多岁,叫晏传忠,是当家人。他对我说:“总书记十九大报告讲了3个多小时,我是站着听完报告的,我如果不站着听完,我就感觉到对不起总书记,因为是党,让我们老百姓脱贫致富了。”

当时听完这话,我挺感动的。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一个没上过学的农民,对我们党的感情是这么深……

当时在会上,我就把这个事情告诉总书记。总书记说:“你回去向这位同志转达我的问候!”他温暖人心的话语,激起了全场更加热烈的掌声。

今年,我想对总书记说,现在晏传忠老人身体很好,一家人在县城生活,买了小轿车也有了存款,日子过得安稳、有盼头。

农民工兄弟与黄久生分享热乎乎的饼子(受访者 供图)

如今,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我们老家,大家生活得有滋有味。家乡有了吸引力,在外面学到了技术、长了见识的农民工兄弟们也陆续回家,建设家乡。

有一个叫余保林的农民工,当初跟着我到城里干,现在回家建起了花木基地,种起了蝴蝶兰,美丽的花朵远销全国多地。还有很多兄弟,搞起了食品加工厂,他们做的大别山麻鸭可真好吃,很受欢迎,北京、广东的不少餐桌上都能看到。

其实,大家愿意回来,和农村人居环境、就业环境的改善有着直接关系。现在,在我们村转一圈,谁都会觉得环境非常好,二层小洋楼并不新鲜,夜晚村里都亮起了小路灯。我先后投入了2800万元,流转两万多亩地,引导、支持部分有条件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成立了合作社,加快花木、茶油基地建设。这样一来,有很多老乡不再外出务工,选择留在家乡,既能顾家,也有钱赚。

黄久生在花木基地实验室检查育苗情况(受访者 供图)

总书记说,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今年两会,我重点关注农村人才短缺问题并给出了相关建议。我认为,鼓励、支持年轻人回乡创业,能大大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比如说,花木基地的升级,小到温度配置,大到品种研发,都得依靠毕业于各大高校的农业人才。正是这样,我有些担心他们有一天会离开我们村,到城里去。因此,我建议政府出台更多人才政策,留住这些孩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真的很需要他们。

我从小就是苦孩子,吃百家饭长大的,18岁离开家乡,成为郑州一处工地上运土的小工。此后的几十年里,我带领乡亲们外出闯荡,两获“鲁班奖”,全靠一个“拼”字。很多兄弟既挣到了钱,又学到了一技之长。

我始终是农民工代表,始终关注“三农”,就想带着兄弟们一起干、好好干。人任何时候都不能忘本,现在我老家的两间土坯房我仍然留着,就是让自己永远记住,不管获得多少荣誉、多大荣誉,我永远是那个从大别山走出来的农村娃,永远是那个叫黄久生的农民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