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开局以来,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来到大陆。两岸融合发展更是千丝万缕地融入台胞在大陆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台湾省代表团的代表们认为,两岸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台湾同胞要抓住机遇,共享发展红利。

江苏是台资企业在大陆投资最多的省份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介绍,在大陆发展的台胞、台企高度关注国家整体发展规划和政策方针,热切希望能够抓住“十四五”规划和双循环格局带来的发展契机。

全国人大代表 邹振球:我们希望政府发挥这种指导和协调的作用,搭建起为台资企业服务的平台,然后发挥市场资源的配置作用,让上下游产业链能够很好地配合,台资企业就可以很好地发展,对他们提质增效和转型发展都是有好处的。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台联会长符之冠介绍,海南正在建设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港,正在成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在国际化发展、关联产业互补、高科技技术发展和高端管理人才引进等方面都为台湾同胞在琼发展提供了契机。

全国人大代表 符之冠:海南自贸港建设这块,因为它有好几个产业,台湾都是可以积极参与的,比如我们台湾的农业、康养业、高新技术产业,包括金融业,因为我们海南以后的金融会有很好地开放,所以这几个在前沿的产业都可以在海南有很好的发展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陈军表示,我们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为台湾乡亲出实招、办实事,最大限度地凝聚起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共创民族伟大复兴光荣伟业的向心力和奋进力。

全国人大代表 陈军:这些惠台政策的出台,其实就是在帮助台胞能够很好地融入大陆的发展,分享大陆的发展,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这个过程中是需要所有的人,一定包括同胞在内的人一起努力。

记者 许庆平:代表们表示,台湾同胞要抓住大陆发展的机遇,在国家民族发展的大格局中促进两岸同胞的交流交融,厚植国家和民族的认同,两岸同胞应携手一起走向属于两岸同胞的未来!

竖屏:东方春来早 奋斗向未来

在催人奋进的春天里,2022年全国两会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下帷幕。近5000名代表委员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积极建言献策、扎实履职尽责,奏响团结奋斗的时代乐章。相关话题请张涛带我们了解。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特殊年份中、复杂形势下举行的这次全国两会,开出了精气神、弘扬了正能量。营造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的良好氛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引发海内外高度关注:如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等等……两会上传出的重磅消息,显示出中国创新突破的光明前景。美国彭博新闻社评论称,中国雄心勃勃的经济目标处于许多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测区间高位,将会提振陷入困境的世界经济。

14亿人奋力迈向复兴的画卷徐徐打开。两会上热议的话题,正成为新征程中一个个精彩的中国故事,昭示着中国与世界更加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