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围绕各自关注领域,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在厦全国人大代表冯鸿昌提出,多措并举,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急需人才;全国政协委员江尔雄建议,保护“两岸家书”,唤醒两岸共同记忆。一起来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冯鸿昌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2022年工作部署重点突出,措施精准有力。在他特别关注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也有重点着墨。报告中提到,“继续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共建共享一批公共实训基地”,“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让更多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让三百六十行行行人才辈出”,令他倍感振奋。对此,他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冯鸿昌:要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的体系建设,加大产业工人职业技能等级评价的方式,还有要进一步拓宽产业工人成长成才的平台,创新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快培养我们一线高级人才,为我们整个国家的智能制造发展能够贡献力量。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提交了关于保护“两岸家书”的提案。她表示,“两岸家书”等涉台文献是两岸一家亲的有力证明,建议启动开展征集以“两岸家书”为主的涉台文献,由各级政府牵头,相关部门配合,重点收集银信合一的两岸家书、各种老照片、契约文书等涉台文献资料,并协同有关高校研究机构,从不同渠道展开征集和研究。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台联会长 江尔雄:用“两岸家书”这个两岸之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情感载体,来唤醒两岸同胞的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唤醒两岸同胞的民族情怀和家国情怀,我想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