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围绕高质量发展,政府工作报告着重提及了科技创新能力、数字经济、减税降费等方面,这让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院所/为之振奋,大家表示,一系列政策红利持续加码,将进一步激发我市创新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智造工业研究院院长 吴新谦:这个产品是一个新能源汽车里面的散热器,三D打印的制造过程。重量跟体积上,比传统的散热器也减少至少一半以上。它就是一个数字化建模的过程,是基于产品数字化来实现企业数字化。

数字智造工业研究院是我市推动工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的一家新型研发机构。成立一年多来,研究院与我市4家企业联合建设了协同创新中心,为7家制造业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并在3D打印、新材料等领域推出多项成果转化项目。研究院负责人表示,从去年“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提法到今年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这表明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正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

数字智造工业研究院院长 吴新谦:今年的两会重点强调了就是数实结合,把数字化跟实体经济如何结合,特别是跟制造业的结合,国家和地方越来越支持,一方面要加强跟企业合作,为企业转型升级数字化提供赋能服务,第二方面我们要加强关键技术的突破和成果转化的落地。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大量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参与,更依赖于“专精特新”企业群体的不断壮大。国家不断在政策上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激励力度,给科技型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物之联是我市一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主要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轨道交通、自然灾害、食品安全等领域进行监测。在发展过程中,企业也参与到越来越多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中,参与制订了4个国家标准和7个行业标准。目前,企业又承担了自然灾害防治设备工程化项目的技术攻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用一系列财政、金融、税收政策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光是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每年就可以为企业节省几百万元。

物之联董事长 张泽华:为企业未来的研发经费的投入带来了很大的保障,另外也给广大的企业加强研发的自主投入,提升了很大的信心,我们就可以加大人员的投入和相关设施设备的一些投入,发挥物联网技术优势,在环境监测、知识产权、产品溯源等多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讲师高曦看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加速我国新旧动能转换、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方面亮出不少实招:强源头创新,提出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持各地加大科技投入;惠创新主体,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完善/设备器具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这些举措都将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热潮。

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讲师 高曦:如何更好激发我们创新型企业以及高质量发展主体的内生动力,我相信通过这次两会所传达出来的一些声音,中国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一定能够对于我们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助推和打牢基础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