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完善数字经济治理,释放数据要素潜力,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围绕数字经济议题,在京参会的在厦全国人大代表、住厦全国政协委员也积极建言、共谋发展。

今年两会,在厦全国人大代表潘越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强数字经济监管的建议。她说,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规模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诸如行业垄断、数据滥用等问题,长期而言,会损害消费者利益、影响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她建议国家从立法、执法以及监管手段三个方面入手,加快构建数字经济治理与监管体系,充分释放数字经济新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教授 潘越:国家要从顶层设计上加快有关数字经济的相关立法规范,做到有法可依在执法层面,我呼吁要形成一个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的协作执法,要打破监管壁垒,形成监管合力应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去提升我们监管的水平,为我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保驾护航。

住厦全国政协委员蒋志鹏也一直关注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今年两会,他提出了关于支持厦门市数据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当前,跨境数据流动需求激增,迫切需要建立具有影响力的国际数据枢纽,保障我国在大国博弈中获得维护数字主权的主动性。他建议,支持厦门发挥经济特区、自贸区、综改区等多区叠加优势,打造数据要素创新驱动改革先行示范区,为“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样板示范。

住厦全国政协委员、福建弦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蒋志鹏:希望相关部门将厦门纳入国家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体系,支持厦门探索建立离岸数据中心,打造国际数据枢纽港,带动跨境数字贸易、国际金融、离岸数据服务外包等关联业态发展,助力海峡两岸的数据流通融合、算力资源服务化和大数据应用创新,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创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