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两高工作报告,总会因为一些典型案例而备受关注。相比以往,今年两高报告的一个突出特点,是盘点了2021年的一系列“小案”:从侵害袁隆平院士名誉荣誉案,到恶意诋毁志愿军英烈案,从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案,到女童热心助人致伤案,从“茶颜观色”不正当竞争案,到“青花椒”碰瓷式维权……它们以另一种方式、另一种视角,映照出法治的关切与温度。

值得说明的是,“小案”仅是就案件的繁复程度而言。比起之前的一系列“打虎案”、重大涉黑案件,“小案”的涉案人数、涉案金额等,与前者往往不在一个量级。然而,就案件引发的关注度而言,“小案”却并不小。这些案件往往因其典型性和代表性,因其日常发生在人们的身边,关系到每个人的正当权益,很多都曾引发社会广泛讨论。

无论是侵害袁隆平院士名誉荣誉案,还是恶意诋毁志愿军英烈案,这些案例不仅是以司法手段坚决维护共和国功勋、人民英雄的荣誉和尊严,更是用社会主义法治弘扬真善美、鞭笞假恶丑,大力弘扬主流价值观。诸如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案、女子与其外公的合影照片被编成“老夫少妻”案,这些案件虽然看似“小案”,但对当事人来说,是“天大的事情”。从严追诉网络诽谤、侮辱、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严重危害社会秩序、侵犯公民权利犯罪,能够让更多群众知道网络诽谤他人不只是侵犯个人权利,而且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网络空间也必须守法,正是对每个公民合法权利的有力守护。

“小案”虽然“小”,亦折射出广泛的社会现实关切。路遇老人摔倒,怎么办?见义勇为,该不该出手?近年来,类似的“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管不管”问题,成为很多人施行善举、维护社会正义时的困扰。女童热心助人致伤案,判决善意助人不担责;小区保安送老人就医被索赔案,驳回无理赔偿请求;号贩子逃跑摔伤索赔案,判决追赶者无责;高铁霸铺案,判决曝光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无需担责……以司法判决定分止争,明规则、划底线、扬正气、树新风,在传递法治温度的同时,更坚定了人们的法治信仰。

最是正义动人心。通过一系列司法判决,鼓励崇尚英模、邻里相助、助人为乐、志愿服务、舆论监督,决不向耍横霸道者让步,决不迁就纵容恶习陋俗,让广大群众知道法治社会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禁止什么,是对群众关注的典型案件的回应,也是在传递法治理念,让人们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