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台胞权益,助力台胞更好融入祖国大陆发展大局,一直是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们讨论的热点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表示,要积极主动服务好定居台胞与常住台胞,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杨毅周介绍,作为“台胞之家”,全国台联一直以来坚持服务乡亲的宗旨,推动组织两岸交流交往,解决台胞难题。近期,全国台联与最高法开展座谈,主题就是为在陆台胞提供更好的维权帮助。今年全国两会,台联界别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制定台湾同胞权益保护法,落实落细相关政策,让台胞更有获得感。

全国政协委员 杨毅周:今年也提出一个提案,就是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提出这个制定台湾同胞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台胞在大陆发展的权益和义务,使得我们这些台胞,能够对这些同等待遇政策,能够获得了更多的落实、落细,打通我们同等待遇政策落实,最后一里路的问题。

近年来,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少台胞尤其是台青参与其中。去年以来,大陆制定出台涉台“农林22条”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福建全省累计引入68支台湾建筑师和文创团队、200多名乡建乡创人员,福建率先实施台湾从业人员的专业资格与证书认定,在推动两岸同胞乡村振兴中融合发展中探索出了一条新路。杨毅周表示,台湾在乡村建设方面起步较早,积累了很多经验。台胞相关领域人才参与其中,是双向共赢的好事。

全国政协委员杨毅周:一方面能够使我们乡村振兴的理论和实践更加丰富,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台胞,能够在乡村振兴中参与进来,融入进来,实际上也就是两岸同胞共同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来,通过这样方式,使得我们台胞对祖国大陆更具有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