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地铁3号线南延段上李新村站日前开始桩基施工,成为全段首个开钻站点,这也标志着厦门地铁3号线南延段工程进入了实质性施工阶段。

在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迁改箱涵和管线,大型旋挖钻机则穿插在其中进行围护桩作业。施工单位介绍,上李新村站需要安装250根围护桩,目前已安装了8根,预计在今年10月份左右将完成车站围护桩作业,随后进行基坑开挖及主体结构施工。据了解,上李新村站设于龙虎山路与龙虎西二里交叉路口,沿龙虎山路南北向设置,为单柱双跨地下二层岛式车站,全长274米,施工过程中将进行7期交通导改。

厦门轨道集团轨道交通3号线南延段标段经理 张孙灿:这个车站两头是地连墙,中间是围护桩。两头都是盾构始发,往大里程方向就是往火车站方向,我们是3.2公里隧道,其中2.4公里采用双模盾构,因为这个隧道比较长,所以是我们关键性控制节点,相对应上李新村站我们越早下盾构,整个(3号线)南延段工期就会越可控。

厦门地铁3号线南延段工程于今年1月正式破土动工,全长8.5公里,起于沙坡尾站、止于厦门火车站,共设有5座车站。其余车站也将在近期陆续开始主体围护结构施工。

厦门轨道集团轨道交通3号线南延段标段经理 张孙灿:目前曾厝垵站在做绿化迁改和管线迁改,白城站近期也是要开始做绿化迁移和交通疏解。厦大南门站目前在做前期管线调查工作,沙坡尾站目前在做临时建设。近期我们都会开始做主体围护结构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