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雪”的福建人可算狠狠地扬眉吐气了。

今年3月,福建民企在世界级舞台——北京冬奥会和北京冬残奥会中“大显身手”。从运动员“战袍”、比赛装备到官方涂料、食品等,都有福建制造的身影。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3月来闽考察时强调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把创新作为一项国策

积极鼓励支持创新

从引领“国潮崛起”到荣登“世界舞台”

福建民营企业家们

将总书记的话铭记在心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

四位来自福建民营企业的代表委员

畅谈其深度参与北京冬奥会的经历

解密福建与“雪”共舞的神奇密码

你听——

突围要靠闽商智慧

全国人大代表洪杰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全国人大代表、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洪杰谈及北京冬奥会的绿色理念,感触良多。

在洪杰看来,福建民企得以登上冬奥舞台,展现了闽商智慧。“闽商能够看清大势,始终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能够准确洞察趋势,抓住发展机遇。”洪杰说。

新时代,面对机遇挑战,福建民营企业要如何突围?

洪杰认为,要探索走出一条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要有强烈的使命感与企业家精神,更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在主业上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福建民营企业应持续传承弘扬‘闽商精神’、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扎实做好产品和服务,打造行业地位,提升品牌影响力,努力从‘福建品牌’走向‘世界品牌’。”洪杰说。

破圈在于自我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丁世忠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

北京冬奥会期间,安踏为12个项目中国国家队研发比赛装备,用自主研发的最新科技成果,实现了很多装备的“破圈”。丁世忠介绍:“比如速度滑冰服、钢架雪车鞋,之前长期依赖进口,就是因为我们长期坚持创新投入,才取得了突破。”

“中国的冰雪运动市场是一条长坡厚雪的赛道,一切才刚刚开始。”丁世忠看到了“后冬奥”时期的新机遇。他说,预计到2025年,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达万亿元,这为冰雪装备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福建民企大有可为。

图源:国家发改委

丁世忠建议,针对中国冰雪产业的核心科技研发、技术水平提升、制造能力升级等制定专项发展规划;根据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目标,建立部门合作机制,搭建产需对接平台;支持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企业和冰雪场馆等用户单位联合开发装备,提升中国冰雪运动装备水平。

品质好才有发言权

全国政协委员蔡金钗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

“奥运会对食品赞助商一向要求极为严苛,无论出于食品安全,还是反兴奋剂要求,都不容出现任何问题。我们就是凭借高品质这一关键因素,从层层评审和激烈竞争中胜出的。”蔡金钗介绍道。

谈及未来发展,蔡金钗表示,作为一家深耕食品行业的民营企业,要更好地走向世界,最重要的还是品质。“今后,我们要保持初心,把奥运品质持续做好,同时加快产品创新。”

两会期间,蔡金钗积极为我国营养健康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他表示,我国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发展迅猛,但也存在起步较晚、基础研究投入不足、企业创新能力较弱、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他建议,在食品工业较为发达的地区打造一批国家级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创新中心,发展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学技术,形成若干创新型产业集群,助力食品产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创新支撑全球首秀

全国政协委员王晶新大陆科技集团CEO

“数字人民币展示了数字中国创新成就,北京冬奥会也将因数字人民币载入史册。”王晶说,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为北京冬奥会提供数字人民币系统和场景支撑的企业,新大陆助力本届冬奥会打破了36年来奥运会支付结算由外国垄断的局面。

之所以能在万众瞩目的国际舞台上展现福建企业的风采和实力,王晶认为关键在于创新。“新大陆拥有完整的适用于数字货币的支付系统改造与升级服务能力,在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多元化、支付方式多样化上创新探索,因此才能支撑数字人民币在北京冬奥会上完成全球首秀,保障来自全球的客人通过数字人民币满足‘食住行游购娱’等多元化需求。”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弘扬企业家精神,制定涉企政策要多听市场主体意见,支持企业家专注创业创新、安心经营发展。

两会期间,王晶积极呼吁全社会要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和环境,为创新开启绿色通道。她建议,应激励实体经济增强内生动力,企业是创新主体,应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励企业和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敢闯敢拼、安心经营发展。

扎实做好产品和服务

长期坚持创新投入

以闽商智慧抓住发展机遇

……

荣登北京冬奥会和北京冬残奥会

这一世界舞台的

盼盼、三棵树、新大陆、安踏等民企

只是福建民营企业的缩影

未来福建民企还会有哪些亮眼表现?

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