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在京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表示,从今年的形势看,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就业基础仍然稳固,有信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保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减税降费是我国近几年稳企业、保就业的重要举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来自企业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张晓东表示,这一积极的财政政策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来说,是一场“及时雨”。

  全国人大代表 张晓东:我想只有保住了市场主体,才能够有效解决我们的就业问题。考虑到这些企业,它自身经营的连续性和经营的困难,要采用精准的一些防疫措施,才能够保证,特别是这些小微企业,能够持续经营下去。

  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的就业是今年的工作重点。全国政协委员郭文圣建议,要加快补齐农村地区基础设施短板,让乡村成为干事创业的大舞台,让家门口的“饭碗”越来越多,支持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全国政协委员 郭文圣:稳岗就业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途径,饭碗兜起来,口袋鼓起来,办好就业的事,脱贫群众的幸福生活,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加大对青年科研人员支持力度。全国人大代表林青介绍,仅去年一年,她联系的台湾科技人才团队就申请到60多项专利,获得从几十万到500多万元不等的多项扶持、奖励资金。她建议集中力量优化服务,为小微企业搭建创新平台,进一步培育壮大台湾青年创业人才队伍。

  全国人大代表 林青:中小微企业不光是有制造业领域的,还有一些是服务领域的。我也希望他们能够通过我们国家加大对外开放,或者是在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当中,让他们也能够从中得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