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代表委员们结合本职工作实际,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在厦全国人大代表则悟提出,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让老年人、残障人群共享新时代发展成果;住厦全国政协委员柯希平建议,进一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让民营企业更好融入乡村振兴。

在厦全国人大代表、南普陀寺方丈则悟此次参会,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建议。他表示,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突出,如何保障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的出行安全,共享新时代发展成果,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议题。他建议,在城市建设顶层设计过程中,要融入无障碍环境建设理念,加强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并对各种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发达地区可先行先试推广15分钟无障碍人群生活圈。

全国人大代表、南普陀寺方丈 则悟:我们也希望让残障人士在建设过程当中参与其中+建起来以后到底好不好走,到底好不好用,如何可以建得更好 建得更加便利 我们希望各级政府在推进无障碍环境过程当中 考虑无障碍人群充分的权益保障

今年两会,“乡村振兴”依旧是大家热议的话题,住厦全国政协委员柯希平,重点关注民营企业如何更好融入乡村振兴。他认为,广大民营企业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接下来应继续抓住乡村振兴的重大机遇,主动担当,作出贡献。但目前,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还面临着土地制度不完善、人力资源难以从城市流向乡村等问题,希望国家能进一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鼓励更多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其中。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柯希平:我建议进一步完善农业农村用地保障机制,通过适当的政策倾斜,促进更多的城市资源向乡村共享,解决乡村人才的后顾之忧,打通大数据,推动更多政策免申即享,直达快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