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半年内,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相继举办,多位“顶流”体育明星凭借优异成绩频频“出圈”,不少网友表示“这才是值得追的星”。不过,在运动员群体成为“全民新偶像”的同时,跟拍、上门直播、私信骚扰、粉丝群体互撕等侵犯运动员个人隐私、干扰运动员训练和赛事运行的不良“饭圈”行为逐渐露头,成为潜在风险。既让运动员“出圈”出彩,又防范“饭圈”侵蚀体育领域,值得思考。

奥运会修正审美,运动员成新偶像

近年来,中国运动员每逢重大赛事总有较佳成绩,公众关注度显著提升。尤其是2021年以来,文娱明星频频“翻车”,加之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不断加码,企业、平台转而寻求“更安全、更主流、更向上的流量”,运动员群体的商业价值越来越被重视。

在东京奥运会举办期间,奥运相关上榜热词累计达3462个。健康阳光的形象使运动员成为“全民新偶像”,网友评价说“奥运会狠狠修正了我的审美”。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代表队选手谷爱凌斩获中国女子雪上项目的冬奥会历史首金后,新浪微博热搜榜的50个话题中有26个与谷爱凌相关,几乎“承包”了全天的网络顶级流量。

运动员成为“全民新偶像”

“我们鼓励体育明星多多涌现,他们凭借自己在体育场上的高光表现,吸引来了很多粉丝。”阿里体育赛事总经理彭铿认为,通过明星球员构建起主队球迷的归属感,让更多人关注运动、现场观看比赛,乃至亲身参与体育运动,都是大家乐见的。

不良“饭圈”习气暗流涌动,运动员遭遇网络暴力

运动员因出色的比赛成绩获得关注的同时,还吸引了体育爱好者之外的粉丝,其关注点从体育竞技本身转向运动员的外表、商业代言和私生活。

与体育竞技无关的运动员花边话题蹭起体育赛事热度,频频抢占网络热搜榜。评论区有“饭圈化”趋势,针对运动员的网络暴力也有所增加。如运动员张伟丽卫冕冠军失败受到不理智网民的攻击,东京奥运会上射击选手王璐瑶比赛失利后在网上贴出自拍照却遭遇网民谩骂。

跟拍、上门直播等侵犯运动员个人隐私的行为也不时发生。东京奥运会上,跳水运动员全红婵夺得金牌后,部分粉丝及网络主播涌入全红婵家中“打卡”甚至直播,既影响运动员家人的正常生活,也让全红婵产生心理压力。在此后采访中,全红婵曾表示,害怕自己跳不好就不被喜欢了。

而在2021年9月,乒乓球运动员樊振东在机场遭遇粉丝围堵,场面一度失控。面对部分粉丝疯狂行为,樊振东在社交媒体上呼吁公众只关注他在赛场上的表现,而不要去关注他的场外日常生活,以及窥探他的正常训练,并表示球迷会并非明星的粉丝后援团,“饭圈化”的表达不适用于运动员。

不久,中国奥委会发布声明,号召社会各界尊重运动员个人权益,理性追星,避免不当言行,坚决杜绝“饭圈”乱象向体育领域蔓延。

“饭圈化”粉丝行为也为体育爱好者反感。有体育爱好者表示,仅仅因为在论坛分析了运动员比赛失利的原因,就频频遭到骚扰辱骂,理性客观讨论赛事的环境被污染了。“有的‘颜值粉’不懂体育知识,自己支持的运动员表现差了,就说裁判打分不公;表现好了,就拉踩其他运动员,把‘踩一捧一’的话术引到比赛里。”

“饭圈文化”具有很强的排他性,粉丝需要无条件支持偶像,容不得半点批评,只许自己“守护”,不准他人置喙,这很容易把赛事讨论变成非黑即白的“控评”和“站队”。

“体育‘饭圈化’之风不可长。”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创始人张庆认为,“文娱领域的造星模式不适用于体育领域,运动员拿成绩靠的是赛场表现而不是包装。”

让运动员“出圈”更“扩圈”

粉丝力量是把双刃剑,用不好会产生种种乱象,用好了能为体育运动发展提供强大动能。“粉丝是信息积极扩散者,在体育运动普及过程中起着先锋作用。”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胡岑岑说,正确引导粉丝力量和体育明星相结合,有利于把体育推向大众。

目前,体育主管部门及体育运营团队正顺应新变化,以开放心态鼓励运动员开通微博、抖音等社交账号,分享训练日常、比赛感受和生活趣事。

张庆认为,当前国内体育界在推动运动员“出圈”和防“饭圈文化”侵袭上的探索,折射我国体育产业供需不平衡、专业化品牌塑造不足、赛事运营有待提升经验等问题。一些平台、媒体等对赛事内容本身挖掘能力弱,才转而将目光投向花边。因此,体育转播机构及媒体如果能提供更为专业的信息发布和赛事解读,将有助于保护运动员,同时减少争议和极端网民的攻击。

国内体育界长期以来忽视培养运动员应对公众、媒体的能力,也让运动员在突然爆红后容易手足无措。“对比外国优秀运动员在场外得体且流利的表达,真希望我们的运动员也能从容面对镜头和公众关注。”有受访体育爱好者表示,当前的行业形势要求运动员也要掌握应对公共关系的能力,做到既能与粉丝良性互动,又能引导粉丝合理表达态度。

而作为粉丝追星的主要渠道之一,网络平台同样要加大自我管理力度,为网络社区赛事讨论提供清朗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