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月24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厦门冰雪运动持续火爆,市民热情参与体验。报道如下:

在福建厦门这座南方城市,冰雪运动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滑冰场的客流量比以往翻了几倍,不少人都是全家一起来玩。一些少年冰雪爱好者,还热衷于花式滑冰和冰球运动这样的专业训练。总台记者韩志涛现在就在一个滑冰场,我们请她介绍一下现场的情况。

总台记者 韩志涛:我现在就是在厦门中华城的一个冰场。来到这儿,我的第一感受就是火爆。厦门是属于亚热带气候,它的年均气温是在21℃,也就是说对于厦门来讲,一年四季是几乎见不到冰雪的,正是因为这样的稀缺性,人们对冰雪运动尤为热衷,那么到底热到什么程度呢?

其实从现场也能看得出来,今天虽然是工作日,但是场馆当中依然有很多的冰雪爱好者,而且就在上个周末我们还拍摄到了这样的画面,等候滑冰的人群排起了长队,人数也是以往的三倍,特别是在北京成功举办了冬奥会之后,可以说激发了人们前来感受冰雪运动的热情。在现场我们还注意到很多是家长带着孩子们一起全家出动,虽然是在南方城市,有很多初学者,但是没关系,像我这样推动小企鹅,这是一个助滑器,它可以帮助大家来练习滑冰。

在这我的第二个感受就是专业,其实在厦门之前它是有非常多轮滑的场馆,我们在采访当中也了解到,我们的很多青少年他们都从轮滑改为了冰滑,大家看在现场我的身后就有一群小朋友,他们现在正在练习花样滑冰,而且他们当中的很多人都有轮滑的基础。看得出来这群孩子们在冰面上他们是非常灵动自如,毫不怯场,他们的年龄是在10岁左右,但是在这儿已经练习了4-5年的时间,有些人还通过了花样滑冰国家4级考试。

我们再来看在黄色水马的另一侧,正在进行的是一场冰球赛的对垒,这些小朋友的年龄是6岁到12岁,他们全副武装,脚踩冰刀,手持曲棍在冰面上飞速滑行。冰球队是7年前组建的,他们当中有3名教练员也曾经是我们国家冰球队的队员。从2015年开始到现在,在这儿还培训出了数千名的冰球爱好者,这个团队还曾经获得了亚洲青少年联赛的冠军,现在大家也正在积极备战2022年全国u系列的冰球锦标赛。

最后我想说的体会是可持续。随着冰雪运动进校园,那么这项活动在厦门也得到了可持续的发展。即便是学龄前的孩子,他们在一些场馆当中也能够得到很好的锻炼,比如说在有些地方就用这种制冰机和制雪机营造出了一个冰天雪地的氛围。孩子们在这儿可以堆雪人、打雪仗、做滑雪皮艇,而且在现场还有冰壶的赛道。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之下,小朋友们可以去感受冰壶运动的乐趣。同时像这样的冰雪迷宫也是孩子们喜爱的项目,所以在这些场馆当中,大家不仅可以去感受冬奥会上的一些冰上项目,还能学到一些冬奥知识。

科技也拉近了人们和冰雪运动的距离,在厦门的体育中心,现在也正在建设一个真冰的体育场,那么这个滑冰场它有300多平米,也是一个可以移动的冰场。而在厦门的体育会展中心现在也正在建设一个15.5万平方米的凤凰体育馆,它在今后也是一个重要的冰球赛场。相信伴随着这些场馆的建成,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冰雪项目当中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热爱冰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