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取得亮眼成绩,107家生物医药健康企业产值或营收超亿元。春节假期过后,我市生物医药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脚步,争创一季度开门红,助推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我市107家生物医药健康企业产值或营收超亿元

数据显示,去年,全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预计实现产值915.83亿元,同比增长17.94%。我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 438 家高新技术企业完成工业产值708.83亿元,同比增长40.02%,实现营收695.14亿元,同比增长43.63%,其中107家企业产值或营收超亿元。部分企业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

扩大产线提升产能 蓝湾科技全力冲刺“开门红”

走进蓝湾科技公司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制剂和原料等4条生产线全线启动。在去年新投产的全密闭自动化生产系统——氨糖原料生产线现场,作业人员在不同作业区之间来回穿梭,监控显示屏、观察投料情况并记录数据,现场繁忙而有序。去年,公司着手提升产能,除了新建的氨糖原料生产线外,还引进大型设备,对原有的产线进行扩建,达到100吨级。

蓝湾科技公司董事长 林秀芬:元宵节前后迎来销售旺季,为新年度的市场供应做好保障,奋力实现“开门红”。

在突破了氨糖原料产能的瓶颈后,今年,公司把重心瞄准拓展市场,冲刺全年业绩翻倍的目标。壳寡糖和壳寡糖益生菌等产品也将在今年面市。公司董事长林秀芬说,得益于厦门优质的营商环境,企业也更有信心和闯劲,将继续做好增资扩产的工作。

蓝湾科技公司董事长 林秀芬:企业家大会当中有一点非常重要,增资、引资、扩产,今年又要准备扩产100吨的壳寡糖原料的生产线,这条生产线预计在今年5月份能够(建设)完成、投产。我们非常有信心,在今年实现产能业绩的翻番。

兑现生物医药产业扶持奖励金 鼓励企业增产增效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各项政策的推动作用。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2020年我市印发了《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研发创新能力,壮大产业发展能级。对于生物医药企业年度销售收入首次达到1亿元、5亿元、10亿元的,分别给予一次性300万元、500万元、1000万元奖励。

去年,市科技局共对120个2020年度申报项目兑现生物医药产业扶持奖励金1.15亿元,2021年度生物医药产业扶持奖励金也将于今年3月份开始兑现。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 刘源岗:下一步我们会推动建设厦门国际生物经济研究院,依托厦门大学,以生物制品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为基础,分阶段开展研究院建设工作,(同时)我们会邀请领军人物,打造中国唯一一个汇聚“产学研用管投”合作平台,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