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我市项目建设发奖励、企业用工有补贴,一系列“政策大礼包”,不仅温暖了留厦职工,更提升了企业生产的积极性。新春话发展,今天我们来关注,厦门如何做好惠企稳岗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虎年一开始,厦门正新橡胶工业有限公司新订单不断,企业生产经营稳步推进。这个春节,正新橡胶有近六成的员工留在厦门过年,家在辽宁鞍山的赵莹就是其中之一,她告诉记者,今年她选择把父母接到厦门一起过年,闲暇时间一家人免费游览了园博苑和植物园等景点,外地员工留厦过年还能拿到“真金白银”的补贴。

厦门正新橡胶工业有限公司员工 赵莹:外地员工(留厦过年)我们是可以领到,第一个阶段是可以领到每个人500元的补贴,后面根据一季度增长的产值,最高好像是可以拿到一个人2000块钱(补贴)。

春节前,市人社、发改、工信等部门联合推出惠企稳岗“大礼包”,实施企业稳岗奖补、支持共享调剂用工、持续提供要素服务保障,营造了务工人员留厦过年的良好氛围。正新橡胶还主动加码,为留厦员工准备了敬业坚持奖、“开门红”红包等福利,保障留工返岗工作有序开展。

厦门正新橡胶工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经理 李娇:年后开工第一天返岗率是89%,到上周五已经恢复到98%了,大家还是很积极地来返岗,对我们公司的生产起到很稳定的作用。

位于集美的厦门TDK有限公司,一季度订单量呈上扬趋势,较往年同期增长了5%至10%。目前,企业已恢复满负荷生产状态。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常规缺工叠加扩大生产需求,企业现有用工缺口约700人,通过市人社局用工调剂平台,他们积极开展对接,按照调剂的实际人数,双方企业将获得每人500元的奖励。

厦门TDK有限公司人事总务统括部负责人 胡斌:政府“调剂用工”这个政策,对于我们这种集团化的公司来说应该是非常有利的,我们可以利用整个中国区的据点之间,用工的紧张程度进行调整,目前我们从其他据点,调整已经到位的员工大概是120人,其他还有一些据点,我们还继续在商谈中。

根据集美区出台的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稳岗增产工作措施,辖区内符合扶持条件的企业预计有500多家,5万多名员工可享补贴资金。而在用工调剂方面,目前,全市已经有56家企业通过市人社局用工调剂进行申报,调剂员工超2000人,接下来,调剂用工的企业和员工数还将持续增加。

市人社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处长 欧阳昌向:只要符合条件的,到了期限的,我们及时落实政策,兑现政策,把企业补贴的资金发放到位,这是阶段性的,要确保“开门红”人力资源充裕的保障,我们还继续组织企业赴省内外进行招聘,还继续进行专门的输送(员工)乘机乘车活动,全力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