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上午在新城工业园共享职工之家举办工会主席茶话会活动,企业工会主席分享交流工作经验。本组图/同安区总工会提供

同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联合会在春节前成立。

走访座谈,解决企业实际需求;监督维权,引导企业规范用工;统筹组织,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筑“家”;送去慰问,让留厦职工暖心过年……在同安,工会组织正通过切实的举措将“娘家人”的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

记者从同安区总工会了解到,虎年春节前后,同安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部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数字工匠赋能提升行动”“留厦过年暖冬行动”“返岗回流加速行动”“职工疗休养‘福见’行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行动”“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等六大专项行动,全方位、多层次为企业和职工纾难解困。

一系列扎实的举措一方面解决了职工急难愁盼的问题,另一方面也为企业顺利实现节后开工打下基础,助力全区奋进一季度“开门红”。

上门走访沟通 联系蹲点促返岗

“给大家拜年了!节后返岗还存在哪些问题可以提出来,大家一起探讨解决。”大年初八一大早,同安区总工会负责人带队走访海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此行的目的只有一个——了解企业职工节后返岗的现状及需求,协助解决遇到的问题。

海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海辰公司”)是同安区引进的重点项目之一,目前处于边建设边投产的阶段,虎年春节期间企业没有停工停产,600多名职工坚守一线,留厦过年。在今年春节前夕,海辰公司工会正式成立,公司领导第一时间组织职工入会并送上一系列关心关爱服务。

“春节期间,我们组织留厦职工一起围炉,区总工会‘幸福来敲门’栏目还为我们记录了这个温馨幸福的时刻。”海辰公司行政经理、工会会员代表孙迪介绍。

“公司一千多名职工要办理工会会员卡、社保卡等。”企业工会主席吴玉源提出需求。“我们第一时间协调银行上门集中办理。”区总工会负责人马上回答。

海辰公司方面又提出:“公司将建设食堂、宿舍、职工活动阵地,开展职工文化建设,请总工会指导帮助。”区总工会立即帮忙协调:“可前往工会工作开展比较成熟的企业进行学习交流。”大年初十,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便与海辰公司工会相关人员一起出发,陆续前往安踏、保沣等企业参观交流。

实际上,类似的上门服务在同安已成为常态。去年以来,同安区总工会多次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帮忙协调解决工业园区“停车难”、职工“婚恋难”、场地狭小“开会难”、复工“招工难”、返岗开工“心理难”等实际问题,受到辖区企业和职工的广泛赞誉。

“哪里的企业、职工有需要,我们的服务就推进到哪里。”同安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节后开工以来,区总工会结合干部联系蹲点制度,各科室、职工服务站负责人走访企业,了解掌握企业返岗复工情况,征集园区交通、娱乐、文体活动、职工住宿和用餐等诉求50余条,并协调解决。除了点对点的上门沟通,同安区总工会还把辖区内的重点企业组织起来,专门针对节后招工用工、企业抢抓“开门红”的做法交流经验。

引导规范用工 节后返工“加速跑”

春节加班工资怎么算?劳动合同怎么签才能避免纠纷?如何利用职代会民主管理、集体协商等有效形式对工资基数进行约定?从2月11日开始,同安区总工会在工业园区陆续举办基层工会交流会,为企业管理人员、人资、工会干部实时普法答疑、实务指导,对企业劳动关系进行健康“体检”并“开处方”,引导督促企业规范用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这些都是很多企业、职工会遇到的现实问题,我们通过这种普法答疑、实务指导的方式,让企业少走弯路,规范用工,也确保职工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同安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在今年春节前,同安区就依托全省首批“职工法律维权服务一体化基地”等阵地,深化“园区枫桥”六化机制,由工会职工服务站人员、劳动关系健康管家、劳动监察大队、法院等组成专门力量,集中为职工解决欠薪维权、劳动纠纷调解等问题,共协调解决28起。

除了特定节点的交流以外,同安区总工会的干部每周至少一天赴基层联系蹲点,督促企业规范劳动关系管理,指导工资集体协商、深化民主管理,面对面调解职企劳动纠纷。

当地还通过常态化举办工会主席沙龙,开展普法宣传,交流劳动关系协调优秀做法,分享身边案例等形式,共同推动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每周三在工业园区举行的“劳动关系管理问题小型交流会”,帮助企业管理者、工会干部、职工解决当前劳动关系管理遇到的实际问题,指导合理合法调整薪资、岗位,帮助进一步掌握劳动关系相关法律法规。

凝聚职工力量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了“家”

“在厦门过年,本来担心会孤单,但和同事一起也很热闹、很开心!感觉和回家是一样的!”春节期间,同安区总工会“幸福来敲门”栏目走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韵达快递职工赵勇在同安的家中。从岗位上下班回来,他和几名同事一起围炉吃饭,通过栏目镜头向家人拜年。

在春节前夕,同安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2995名快递、物流、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货车司机、电商直播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了“家”。

在宣传建会入会的同时,同安区总工会同步开展送文化、送健康、送法律、送维权、送关爱等“六送”活动,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关心关爱帮扶服务活动。

据悉,春节期间,同安区为1500名劳动者送出爱心礼包,6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收到了60000元的工会慰问金。区总工会22个工会爱心驿站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茶水、充电、热饭、医疗包等服务。

同安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同安,快递小哥、货车司机、电商直播等相继加入工会组织,他们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工匠劳模在各自的行业里贡献着卓越的专业技术;产业工人队伍日渐壮大,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广大职工群众正汇聚起助力一季度“开门红”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