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闹元宵是中国人的传统年俗,寄托着中华儿女追求团圆与美满的共同愿望,台湾各地也举办了精彩纷呈的灯会活动。接下来,我们连线驻台记者吴则拓,则拓你好。

好的,樊维。今年台湾元宵佳节的节日气氛可以说格外浓厚,从一月底开始,台湾各地的灯节、灯会陆续登场,各有特色。像是高雄的台湾灯会,花莲的太平洋灯会等等。而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在台北士林举办的台北灯会。大家可以看到,我周围真的是人潮满满,市民游客都着急出来赏灯。而我背后,就是此次台北灯节的主灯,整体是一个飞碟的造型。每隔半个小时,这个主灯就会由起重机以吊挂的方式,飞向夜空,现场观感还是非常震撼的。

今年台北灯节规划了三大主题灯区,民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路线。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的花灯今年也一如既往地在台北亮相,今年花灯的主题是“上海童乐园”,整体设计风格偏向卡通,显现出童趣,花灯还设计了互动环节,让民众可以走到花灯里面尽情拍照打卡。其实像这样,大陆花灯参加台湾灯会的例子还有很多,例如南投灯会就有上海、杭州、宁波等多个城市参展。这都显示出两岸民间的友好情谊,以及两岸民众对新一年和和美美的祈愿。

说完了灯节,在台湾过元宵节还有一个必不可少的节目就是放天灯。大家会把心愿写在天灯上,让它升上天空,祈求愿望能够成真。新北平溪天灯名气在外。12日晚间的首场天灯节活动中,手持元宝和“平安”挂轴的超大号“福虎”主灯升空,800盏天灯前后施放,带着民众的新年愿望,照亮夜空。在今天晚些时候,平溪还会有一场放飞天灯的活动,相信那里也是人头攒动。在这个彩灯万盏、热闹璀璨的时刻,我们也祈愿疫情能够散去,两岸交流迎来春暖花开。以上就是我在台北的观察,再把时间交还给主播。

【竖屏】新华时评:两岸亲情割不断 骨肉团圆终有时

坐播: 好的,谢谢则拓,我们也感受到了海峡对岸浓厚的元宵氛围。福虎迎春至,天涯共此时!精彩纷呈的灯会交流活动,让我们看到了两岸割舍不断的文化脐带、情感联结。更多内容请张慧带来梳理。

站播:好的。

万家灯火闹元宵,人间最美是团圆。通过与驻台同事的连线,我们也感受到了两岸间的浓浓暖意。骨肉亲情联结着两岸同胞,这份亲情是割不断、拆不散的。

团圆,是两岸中国人过年的第一关键词。今年春节期间,两岸民间人士持续在各大网络社交平台上以视频方式相互拜年,血脉相连的情意平添了春的暖意。一段段言短情长的视频“家书”,传递着两岸同胞对彼此的牵挂与思念,感动了亿万网友。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月圆人团圆的心语心愿不但在网上被热烈咏唱,更在两岸同胞喜爱的节庆灯海中被具象化。

心有所属,情才有所依。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而民进党当局抛弃血缘、亲情之念,数典忘祖,切割两岸,限缩交流,制造对立,宣扬“文化台独”,力推“去中国化”。然而,“台独”的逆流根本无法阻挡两岸同胞相亲相爱的暖流。广大台湾同胞反对自我矮化、自我放逐,愿意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灯火璀璨,寄托如潮的思念,山海相连,述说如诗的乡愁。点亮家门前的灯,照见游子的路。我们坚信,台湾终要归航,民族终要团圆。

以上是我的梳理,樊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