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厦门过元宵,还能品味到南洋特色的风土人情。 厦门同安区的五显竹坝是远近闻名的南洋风情度假区,有不少印尼归侨。这个元宵佳节,这里的侨胞与两岸同胞一起看演出、包汤圆,用传统民俗拉近彼此的距离,现场洋溢着浓浓的乡情。

在竹坝侨安社区里,居民载歌载舞闹元宵。侨安社区的居民以归国侨胞为主,他们跳起越南、泰国等地的舞蹈。还有印尼归侨现场演奏传统乐器昂格隆。低吟的敲击声、配合音乐节拍,浓浓的南洋风情点燃现场氛围。

印尼归侨 厦门市同安区乔安社区居民 曾庆宏:这个是印尼最古老的民族乐器,名称叫昂格隆。它是竹筒长短不一样,大小也不一样,这是靠演奏者手的摇动来发出音符,一个昂格隆就是一个音符。

归侨 厦门市同安区乔安社区居民 张敦友:我7岁在印尼学过舞蹈,在厦门60多年了,元宵节 节日我们都有组织(表演)。周末我们自己来玩(舞蹈),大家开心就好。

看表演的同时,侨胞居民邀请两岸同胞一起包汤圆,过元宵。

娘惹彩色汤圆别有一番风味、花生馅料汤圆一口就甜到心里。虽然包汤圆的手法略显生疏,但大家的感情不断升温。他们把祝福包进汤圆里,既寓意小家幸福美满,也象征两岸同胞与侨胞的大家庭欢聚、团圆。

台胞苏姿箖一个月前刚到厦门,计划与在地企业合作种苗事业。而台胞李佩桦,已经在同安工作两年,交了不少当地的朋友。这是她们第一次在厦门过元宵节。淳朴的民风、热情的氛围,让她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人情味。

台胞 苏姿箖:我觉得这边气氛特别好,我觉得这边很棒,有田园乡村的景色,还有闽南的文化(会想家吗)都忘记了。

台胞 李佩桦:(咱们会包元宵汤圆吗)第一次包,家里都是奶奶包的,我是只会吃,这次也体验一下,感觉还不错。

他乡亦故乡,一场相聚,让台胞们在同安找到了更多的归属感,也成就了另一种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