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佳节,闽南民间有用传统纸扎技艺制作灯笼的习俗。在集美前场,有一对陈氏两兄弟仍在坚持着这项传统的手艺,对于他们来说,做好红彤彤的手工灯笼,才算过了个地道的元宵节。

陈氏兄弟:我是陈赐勇。我是弟弟我是陈赐坚。我们这个项目是今年刚申报到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做这个做到现在已经四十多年了。

传统纸扎技艺是一种以竹、木为框架,以线团缠绕来固定整体结构,之后再糊上彩纸作装饰的传统美术形式,作品大多是龙灯、动物、彩船等。在闽南的庙会、灯会和宗族活动中也常常可以见到传统纸扎技艺制成的神像和灯笼。陈赐勇和陈赐坚两兄弟是集美前场社区陈氏传统纸扎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这门家传技艺流传至今已经有130多年。对于他们来说,过元宵节,手工制作灯笼是必不可少的。

陈氏兄弟的糊纸工坊就位于集美前场的骑楼式古街中,孩子们正在这里学习制作元宵节的红灯笼。灯笼看起来简单,要做好可不容易,破竹子、削竹片,再把竹片扎成灯笼的形状,每一步都有讲究。

陈氏兄弟:比如说这个弯,就是要用这个手掌,手指头这样弄才会平行,滚了一圈就压住,这样压住,压到这个尾巴,把它弄一个圆圈把它钻进去。

从小跟随祖父和父亲学习纸扎技艺,陈氏兄弟早已将每种图案和制作方法都印在了脑子里。不到二十分钟的功夫,灯笼的框架就做好了,接下来还要给灯笼穿上漂亮的衣服。

传统纸扎技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陈赐勇:框架绑好了再过来把(纸)贴上去,一层一层地把它贴上去,比如剪一些福字春字都可以。

用红色的底纸剪出灯笼各个部位的造型,再用浆糊把纸张平平整整地贴到框架上,最后用花纸、装饰条等装点,一个元宵用的红灯笼就算大功告成了。陈氏兄弟说,红灯笼是众多元宵纸扎花灯中比较简单的一种,孩子们学起来更容易上手。元宵节他们还会根据顾客的不同需要,制作元宝灯、走马灯等各色花灯。

传统纸扎技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陈赐坚:好多种也有六角灯,也有筒灯 ,也有金瓜灯,今年是虎做个虎灯。

陈氏兄弟说,如今,花样繁多的电子灯、创意灯笼走进了市场,只有一些偏爱手工灯笼的顾客会来他们这儿订做花灯。市场的缩小,也让传统纸扎手艺制作的灯笼渐渐消失在了孩子的童年里,现在他们也常常去到社区、学校,教孩子们做灯笼,让这份元宵的记忆传承下去。